冰山一角的北極熊

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馬來西亞吉隆坡分會/志工 許淑美創作編寫

背景:電視(黑和白螢幕、大按鈕)、翠綠的樹、冰山(完整的冰山、裂縫的冰山)、6片冰塊(實心高低、空心高低)、左邊1座較高三角型冰雪小丘、右邊1座三角型低過熊高度冰雪小丘、海豹、不知死活的北極旅鼠(天鼠)、勇猛無比的6隻北極燕鷗。

啊…….(小龍翻跟斗進場,東看西看)問觀眾:這裏是哪裡?觀眾沒有回答,工作人員要回答:這裏是北極。這裏哪是北極 ?你們騙我,這裏什麼都沒有,這裏是舞台。我演得好不好! 好!對吧!我不想演了!明明說好,剛剛那隻章魚應該要抱我走,結果,他演錯了,他跑去抱烏龜,害我用跑的,演得很辛苦。(請觀眾鼓掌),你們還是要我演對吧!我有點累!我進去喝杯水,等一下才出來演,(請觀眾鼓掌)拜拜!!

幕開:電視:(頭頂黑色螢幕,大按鈕)。

兔媽媽和兔寶寶:(在翠綠的樹下)。

小白:媽媽,我想看電視。

兔媽媽:做完功課才能看電視。

小白:我做完了。(走近電視機,打開按鈕)。

幕開:完整的冰山

熊寶寶:(在較高三角型冰雪小丘玩耍坐滑梯,摔倒後再站起來)。

熊爸熊媽:(圍繞在熊寶寶旁)。

小白:媽媽,小熊好可愛哦!等一下,我也要玩滑梯。

兔媽:看電視,看電視。

佈景:裂縫的冰山

熊寶、熊爸、熊媽:(一直在2座冰雪小丘來回跑後,精疲力盡坐在地上休息)。

小白:啊….冰山裂了。小熊,好像沒有力氣跑。

熊寶、熊爸、熊媽:(肚子餓)。

熊爸:(從地上走到低過熊高度的冰雪小丘,饑餓地悄悄走近一群燕鷗)。

燕鷗:(看見高大身軀的熊,爭吵中突然安靜了下來。飛動翅膀,用喙輪番攻擊)。

熊爸:(肚子餓,無力反擊,搖晃著腦袋,踮著屁股,鼠竄而去)。

熊媽:(一直照顧體温下降,無法抵抗饑餓的小熊)。

小白:媽媽,那是什麼鳥?

兔媽:那是北極燕鷗,它們住在北極。

小白:奇怪!燕鷗會攻擊北極熊嗎?

兔媽:北極燕鷗不僅飛行快,而且勇猛無比,一旦遇外敵入侵,就會集體抵抗敵人的鳥類。

小白:哦!

熊寶:(越来越虚弱,最后还是抵抗不住饑餓)。

熊爸:(剛從冰雪山丘回來,看見耐不住饑餓死去的熊寶,悲傷不已)。

熊媽:(嚎啕大哭)。

熊媽和熊爸:(抱在一起哭泣)‧

小白:小熊死了,小熊死了。嗚……..怎麼會這樣。

兔媽:熊寶寶,餓死了!

 

熊媽和熊爸:(繼續走向海面後,游向更遠的海面,6塊冰塊去覓食)。

熊爸:(踩破空心的冰塊,繼而爬上實心的冰塊)。

熊媽:(在實心的冰塊上剃毛)。

小白:媽媽,熊媽和熊爸,好像游了很久了。

兔媽:是阿!剛剛看到一大片冰地,現在變成6大片了。

小白:熊媽和熊爸,為什麼要游到很久的地方。

兔媽:因為天氣太熱,海豹要搬到很遠的地方居住。北極熊吃的食物是海豹,所以也要跟隨到很遠的地方找食物。

小白:為什麼熊媽的毛會脫落。

兔媽:在冰地裏,熊的毛是用來抵擋寒冬。天氣太熱, 熊媽的毛會一直掉落。

熊媽和熊爸:(繼續游向更遠的海面後,站著剩3塊冰塊上左跳右跳,左右觀看想去覓食)。

熊媽:(在實心的冰塊上,看見游過自己身旁,在海中的海豹。踩著冰,用爪撈不到海豹,跳下海,抓不住海豹,望著離自己越來越遠的海豹,慢慢無力的死去)。

海豹:(毫無受熊媽威脅,在海中游著)。

小白:為什麼熊媽抓不到海豹。

兔媽:在水中,海豹游泳比北極熊快。

小白:為什麼熊媽會死。

兔媽:因為熊媽,游太久,肚子餓,沒有力氣。

旅鼠:(站在實心冰塊上,拿一粒栗子在手中左右玩耍後敲打冰塊。很懊惱,打不破栗子,跳到空心的冰塊,拿栗子一敲就破,被嚇到掉下海)。

熊爸:(站在海面的一塊冰塊上,孤獨的眼神遙望遠方) 。

電視:(白螢幕)。

小白:那隻在冰塊上,跳來跳去的小東西是什麼?

媽媽:那隻是住在北極的旅鼠。也叫天鼠。

小白:媽媽,熊爸站的冰塊,好像越來越小了。

媽媽:冰在水上,當然會融化變小了。

小白:媽媽,熊爸如果一直在冰塊上,他會不會也餓死。

兔媽:熊沒東西吃,一定會餓死。像你有食物吃,還這麼挑食。

小白:熊爸沒有食物吃,又剩下它自己一個人,沒人疼愛,很可憐哦!

媽媽,我有你的疼愛!(躺在兔媽懷裏)。

兔媽:(拍拍小白屁股)很晚了,趕快去睡覺!別忘了關電視,電視在那邊蹲很久了。記得,明天,森林有個活動。

電視:(白螢幕轉黑螢幕退場)。

小龍:好不好看!我剛剛有演哦!有沒有人看見!從頭到尾都沒有看見,沒有。有,我變成冰塊了,因為我是保麗龍,我是很適合當道具的,你們不注意看,我會很傷心。(工作人員請觀眾鼓掌)。你們鼓掌也沒用,因為,下一場戲,我沒有演。拜拜!!

  燕鷗是一種體態優美的鳥類,其長喙和雙腳都是鮮紅的顏色,就像是用紅玉雕刻出來的。頭頂是黑色的,像是戴著一項尼絨帽子。身體上面的羽毛是灰白色的,若從上面看下去,和大海的顏色融為一體。而身體下面的羽毛都是黑色的,海裡的魚若從下面望上去,很難發現它們的蹤跡。再加上尖尖的翅膀,長長的尾翼,集中體現了大自然的巧妙雕琢和完美構思。可以說,北極燕鷗,真是北極的神物!

  旅鼠是一種極普通、可愛的小動物,常年居住在北極,體形橢圓,四肢短小,比普通老鼠要小一些,最大可長到15厘米,尾巴粗短,耳朵很小,兩眼閃著膽怯的光芒,但當被逼得走投無路時,它也會勃然大怒,奮力反擊。愛斯基摩人稱其為來自天空的動物,而斯堪的納維亞的農民則直接稱之為“天鼠”。這是因為,在特定的年頭,它們的數量會大增,就像是天兵天將,突然而至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