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多人不怪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行政人員 李素吟
  前幾週遇到了一些事情,讓我感到現代年輕人的生活教育還有相當的改進空間......。

  當天晚上六七點回到家在廚房煮菜,正當忙的滿頭大汗、不可開交之時,電話聲突然響起,電話那頭是一位年輕小姐的聲音:「您好,您是某某小朋友的媽媽吧,我們是......」聽她講了許久才知道是某大學的學生,要辦一個小學生的暑期課業輔導活動,因為正在煮菜,我就告訴她說:「小姐可不可以請妳說重點,我現在有事正在忙......。」結果電話那頭竟然就「啪!」摔了我電話。過沒幾天又接到一通電話,同樣也是某知名大學學生打來要辦活動的,結果當我跟她說我們不需要的時候,那位小姐竟用很生氣的口氣說,「你又不是你的小孩,怎麼可以替他做決定?」接著又是「啪!」電話就掛斷了。居然一個從事教育活動的高級知識份子,連一點基本的電話禮貌都沒有,你想做一個家長會敢讓自己的小孩給這樣的人教嗎?

  現在學校到底都是教了什麼給學生呢?怎麼一個大學教育出來的高級知識份子,連社會人跟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都不會呢?跟顧客推銷東西,別人不要,便露出真面目,一些惡言惡語都出來,真不知道書都讀到哪裡去了?

  如果是懂禮貌的人,應該知道這個時間一般人大概都在吃飯,電話打進來至少先要跟對方說:「對不起打擾了,不知道您現在方便講話嗎?」如果真的在忙,至少因為對方很有禮貌,還會願意多聽他講兩句,看看是有什麼事情。如果對方不願意買你的東西,也要跟他說:「啊,很感謝您,抱歉耽誤您這麼多時間,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為您服務......。」對顧客來說,聽到對方這麼懂禮貌,雖然暫時沒有購買的想法,但這樣講話聽起來就讓人很舒服,會給人很好的印象,不會有令人厭煩的壓迫感,可能原本是不想買,因為對方懂禮貌,我還會稍微考慮一下。

  出社會就是要開始學習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做哪一行,就必須尊重這一行的規矩,像是推銷員就是要很尊重顧客,說話一定要很有禮貌,即便是對方最後不買你的東西,都還是要客客氣氣的向他說謝謝;再來就是長話短說,說話要有重點,不要講了一大堆,結果對方根本不知道你要表達的是什麼,不但浪費彼此的時間,也讓人印象不好,對自己、對別人都沒有好處。雖然只是很小的事,影響卻很大,而我也都是這樣教育自己的小孩,同時這也是我希望大家(尤其是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都能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