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尊重

純慶有限公司國貿人員 陳弘佩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小時候一邊唱著兒歌,單純地想著這就是家園旁邊該有的環境。長大後,我不再唱這一首兒歌,更不可能會想住在"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地方。在台灣多年的我們都知道,一旦下大雨,一有颱風,最先遭殃的通常是靠近河、靠近山坡的這些地區,也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土石流、走山、淹水、河水倒灌、甚至是山坡崩塌滅村的這些災情。

   這個世界是不是要走到類似電影「阿凡達」場景的那一天,全人類就會懂得尊重大自然、尊重生命、尊重每一個人呢?談論這個話題似乎在展現自我很清高,不免有一些人對這種議題嗤之以鼻,還要與這樣的環保人士保持安全距離。然而這些議題不時充斥在現實生活,讓我們不得不面對。這是一部虛構的電影,卻值得我們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係。例如:地球人就等於掠奪者、納美人與所有生物共存的關係、擁有不等於占有、科技武器不一定可以戰勝大自然,還有尊重。

  阿公阿媽說他們那個年代都去河邊洗衣服,"摸拉啊兼洗褲",洗菜洗米煮飯都是用河水;爸爸媽媽說以前會在河裡撈蝦子,夏天晚上有很多螢火蟲;現在的小孩說,河水好髒好臭好黑,哪裡才看得到螢火蟲?人類文明愈進步,生活機能更方便,我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卻愈來愈退步。加上工業發達,不當的廢氣與污水處理,讓我們的環境充滿看不見的危機。而天氣變化、自然現象的不可掌握,都與以前非常大不同,可怕的是一瞬間撲滅眼前的一切。我們常聽到,做環保救地球,是為地球的資源發聲,因為地球上的能源不是永竭不盡的。

  人類是靈長類最聰明的動物,所以我們開發所有能使用的能源,挖掘所有可利用的一切。地球雖然從來不說"NO.""STOP!",但我們必須付出心力關懷這美麗的星球,尊重生活在這片土地的每一個生物,保護我們所處的環境。因為這地球的萬物,都是使用者,不是占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