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補教界教師 林潔瑜
   「死有重如泰山,有輕如鴻毛。」於現今社會而言,前者的意義已大多不復見,為了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愛國志士在無煙硝的台灣很難得證,但是,在經濟動盪的現在,倒是有不少人「爭先恐後」的想成為後者的其中一員。生命的重量是太重還是太輕?

  前一陣時日,有一位九歲小女孩憑著平日在校的危機處理教育,成功的救回想燒炭自殺的媽媽,當媽媽受到救護人員的看顧之後,她說:「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面對死亡,一個小女孩該是何其的恐懼?但是她選擇面對問題、並且尋求解決之道,這樣勇於面對的勇氣有多少成年人能夠做到?

  即使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物質的慾望仍在大多數人的心中滋生蔓延,或許有些人是為了好賭;也或許有些人是為了維持家庭開銷;更或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或許有著各種不同的原因,但是難以負荷的債務以及生活難題卻是他們心中共同的痛。當問題來臨之時,有多少人有勇氣面對?又有多少人會積極的想辦法解決?「死亡」似乎成為不少人的選項之一,彷彿只要死去,所有問題也會跟著一了百了,所有的煩惱也會隨之煙消雲散,果真如此嗎?

  在初入社會時,有個前輩曾經說過:「人不是為自己活著,而是為他人而活。」原本我想,生活要有自我的風格,何必為他人而活?但是仔細想想,那位前輩所說的應該是「為了別人的感受」吧!當「死亡」成為逃避的途徑時,那些還活著的親朋好友,那些疼愛自己的人又該如何自處?自古至今,人人都害怕死去,尋求各種長生之道,連「死亡」都不怕的人,又怎會畏懼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