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人道醫療

高雄縣醫師公會 理事長 莊維周

  9月4日是「非洲聖人」「叢林醫師」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1875-1-14 ~ 1965-9-4)逝世紀念日。每年在最接近9月4日的星期日,在他的故鄉德國昆士堡,都會舉行管風琴演奏會,以紀念這位偉大的神學家、音樂家、哲學家與人道醫師。

  我想每一個醫學生對史懷哲的事蹟都耳熟能詳。三十幾年前,當我還是醫學系學生時,也曾著迷於史懷哲的偉大行誼,興起「為醫當如是」「吾雖不能,而心嚮往焉。」的情懷。醫學院的教授諄諄教導我們「要尊重生命」「視病猶親」「想賺錢不要來當醫生」。當時少年的我,懵懵懂懂。而今經歷歲月的風霜,現實的洗禮,人生的考驗,才慢慢領悟老師的教誨的確是金玉良言。

  史懷哲三十歲之前是音樂家與牧師,三十歲那年無意中看到「巴黎傳教士協會」招募傳教士前往非洲傳教的文宣,觸動內心蟄伏已久的願望。他在自傳裡寫道:「看完這篇短文後,我一生的命運就這樣決定了。我一直沒有忘記,我在1896年21歲時所立下的誓言--要將我的生命奉獻給廣大的人群。現在我知道,這就是我獻身人群的方式。」「在1905年10月13日,我從巴黎寄信給父母和朋友,告訴他們我準備到赤道非洲當醫生。從下學期開始,我就要進醫學院就讀了。」儘管面臨來自父親、老師、朋友各方的反對,但他的信心屹立不搖:「想在非洲完成任何一件事情,由醫生來指示,是最好的辦法。而我想去的地區,最缺乏的就是醫生。這一切都讓我覺得,為了拯救那些不幸的人,學醫是最有意義的。這條路我決定義無反顧地走下去。」。於是排除萬難,進入醫學院就讀,1911年取得醫師執照,經過一年訓練,完成博士論文,1913年偕夫人前往非洲剛果殖民地北部加彭地區的蘭巴雷納(Lambarena),展開長達52年在蠻荒叢林傳教與救人的傳奇生涯。此期間曾返回歐洲十二次,到處演講、開演奏會,籌募經費及醫療用品,作為叢林醫院營運之用。

  史懷哲日以繼夜免費醫治非洲土人的病痛,關懷他們的靈魂,視他們如兄弟姊妹,因此被土人稱為「神人」,是神的化身,是上帝悲憫人類的苦難而特地派來的使者。

  史懷哲堅決主張「尊重生命」,這是他至死不渝的世界觀,至高無上的原則,也是他認為對人類唯一的、最偉大的貢獻。他認為西方文明的衰敗,是因為逐漸放棄「肯定生命」這個倫理基石所致。在「文明的哲學」一書中,他寫到:「真正的哲學,必須肇始於立即而全面的知覺:『我是想活下去的生命,而且是處於許許多多想活下去的生命之中。』」。生命與愛也奠基於同樣的原則:「尊重每一個生命,尊重個人與宇宙的精神關係。」倫理在於人類對每一個生命,給予如同對自己生命一樣的尊重。除非人類能將愛心延伸到所有生物上,否則永遠無法找到和平。

  由於提倡「尊重生命」,史懷哲於1953年10月獲得1952年諾貝爾和平獎。他把獎金用來建造痲瘋病患專用村落。1965年9月4日因腦溢血在叢林醫院與世長辭。

  史懷哲偉大的事蹟與「尊重生命」的信念,就像一盞明燈,照亮整個人類歷史,也為醫師立下一個指引迷津的燈塔、崇高的典範。

  我深信我們所有的會員,也都懷抱具體而微的史懷哲情懷。無論環境多惡劣,這種情懷永遠是支持我們任勞任怨「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的力量。(刊登於高雄縣師會誌第二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