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的心念

牧德科技軟件課副研究員 潘筱靖
   我看見人們正被一種無形的力量-「貪念」所制約,人們貪一時的舒適,寧願穿著外套也不願意調整空調溫度;貪一時方便,寧願少走幾步路,也要開車,儘管停車位一位難求;貪一時獲利,寧願多砍幾棵樹,少種幾畝田,也不顧水土保持等,到山崩土石流出現在自己眼前,才知道悔改,但為時已晚。地球上的資源,已能滿足每個人的生活所需,但卻無法滿足任何一個人的貪婪!正所謂知足常樂,懂得克制貪念及不被此負面力量所制約,善待身邊的人事物,即能得到大自然的善意回應,自然感到舒適快樂。

  我自己可以怎麼做呢?

一. 檢視自身的貪念: 貪念有時是難以被發現的,以我為例:處於高工作壓力時,常藉著大量進食來紓壓,卻不自覺的已造成身體的負擔。我會學著以天然蔬果取代高熱量的食物,以克制此種貪念,並隨時保持好動的狀態,常注意空調溫度,節省電力,多走動及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以節省二氧化碳的排放,並能常保身體健康,不被貪念所制約,自然常保喜悅。

二. 善待身邊的人: 克制貪念常保喜樂自然,也能給人好臉色,當然也能讓身邊的人快樂。若別人明白我因知足而快樂,也一定會效法之,而設法讓自己的貪念,得到控制!當人們的貪念越來越少,地球上的資源也將獲得釋放,以讓更多人快樂的享用。

三. 沒事捐點錢: 儘管金錢乃辛勤工作所得,這世上仍有著許多人連下一餐在哪兒都沒有著落,沒事多看一點新聞,看看那些正在等待幫助的人,需要什麼?捐一點錢對我們來說並不會有什麼損失,卻能救好幾條命!若他們因你的幫助而活過來,以後說不定還能為你做不少事。當個善良的人吧!我聽說心地善良的人離天堂最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