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的生活人權經驗

學生 梁宇筑
  我以前都不太懂什麼叫做人權,後來爸爸告訴我,每一個人從生下來開始,都擁有一樣的權利,像生存、說話、上學…,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互相尊重,不要亂發脾氣,那就是生活中的人權。

  平常在家裡我就常常會因為一些小事情就和姊姊吵架,雖然她只是比我早出生2分鐘,可是我還是要叫她姊姊,所以有時候她只是不小心的碰到我,我就會對她很兇,她向我借東西,經常沒有問我,就從我的書包裡拿走,讓我很生氣,因為我覺得她都沒有尊重我,我就會對她很兇的說話或者打她,因此我們常常為了這種小事,被爸爸媽媽教訓一番,慢慢的我就比較懂什麼叫做人權,記得有一次我正在寫功課,姊姊做完了功課,就在旁邊唱著不知名的歌曲,因為聲音太大影響到我,這一次我沒有生氣,我用溫和的口氣對她說:「姊姊,請你小聲一點,好嗎!」,可是她卻回答:「不要!」,我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她卻回答說:「你不是在問我的意見嗎?當然我可以回答:不要!」,結果她當然是被媽媽念了一頓,媽媽還稱讚我做的很好,有進步,讓我感受到人權的真正意思,那就是我尊重妳,也請你尊重我。

   在學校裏我班上的一位男同學,他的座位經常弄得髒兮兮,因此被一位調皮的同學取了一個「蛀牙鬼」的綽號,還常常排斥他,讓這位同學感覺到被孤立,我覺得這也是沒有尊重到他的人權,其實如果希望他可以改進,我覺得同學可以這樣告訴他:「這位同學,你的座位好像不夠乾淨,經常收拾一下,會讓自己比較乾淨舒服哦!」這樣他感受到關心和尊重,可能就會願意去改變了。

  人權聽起來好像很難懂,其實在生活裡到處都存在著,只要我們願意去重視它並且從尊重著手,應該是很容做到的,如果大家都重視且願意在生活裡去實踐它,相信我們的社會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