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身體養護保育及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

高平托兒所老師 廖桂蘭
   幼兒期是身心發展的關鍵期,因此身體的養護、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及意外的預防便顯得格外重要,茲列述以下要點--

ㄧ、身體養護保育:

(ㄧ)飲食方面:

供給富營養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時採取少量多餐制,無論是正餐
或點心都要注意營養均衡,以能供給生理生長的需要及促進身體健康,增強自體
免疫系統。

(二)維護兒童身體健康須注意:

  1. 定期做健康檢查並落實疫苗接種;
  2. 遇疾病高峰期則避免出入人多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3. 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充分的睡眠。

(三)注意幼兒的各種安全問題並實施安全教育:

*隨時注意居家環境之安全;

*家庭內危險藥物、用具的管理;

*避免將幼兒單獨留在家裡;

*依幼兒的能力和認知程度施以安全教育;

*用具、工具、玩具的正確使用方法;其內容可分五方面:

  1. 室內的安全教育-工具的使用,椅子的坐法,玩具不亂丟,浴室、廚房須注意安全。
  2. 交通安全的教育:上下樓梯要小心,不在馬路上玩,勿靠近河溝水邊等。
  3. 水火安全的教育:勿近火,不玩火,不獨自到水池邊玩水。
  4. 戶外活動的安全教育:了解遊樂設施的正確使用方法,不在溜滑梯、鞦韆周圍遊戲,以免發生碰撞。
  5. 不跟陌生人離開園所或隨便接受陌生人的食物、玩具等之教育。
  6. 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落實正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

二、良好飲食習慣的養成:

(ㄧ)定時定量:幼兒期用餐應定時,如此可讓胃腸有固定的「工作」和「休息」時間,促進消化機能健全,定量也是必要的,不可吃得太飽,不可因食物喜惡,
作為吃的多少的決定因素。

(二)均衡飲食:引導幼兒嘗試各類食物,均衡的攝取營養素,預防偏食,養成愛惜食物的習慣。

(三)提供良好示範:父母或老師應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楷模。

  結語--良好的飲食習慣不但可以增進營養、促進個體健康,良好的用餐禮儀也是個人所應具備的,幼兒期可塑性大、模仿力強,須掌握幼兒特性,因時、因地制宜,予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