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蝸牛開始的

龍潭鄉立高平托兒所保育員 林巧瓊

  我們知道,朋友間的衝突常起因於一句無心的話或批評,也因為介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因而感到惱怒與不平,為了培養孩子覺察情緒的能力,清楚自己為何生氣或不小心因情緒傷了別人,因此設計了「是蝸牛開始的」繪本活動,學習用適當的語言表達,傷害他人時能勇於認錯,更重要的是能自我肯定。

  藉由動物手偶進行故事之演示提升了趣味性,孩子們對於故事內的主人翁各有偏好,於是大夥便開始製作自己喜愛的動物棒偶,由老師當旁白小朋友輪番上台進行角色扮演,過程中孩子們偶會自編台詞,相當好玩!

  「繪本壁畫」一直都是幼兒的最愛,各個動物角色經幼生內化後,又呈現出與原創截然不同的樣貌,我覺得小朋友的構圖非常生動哩,為了延伸「繪本壁畫」的活動,我讓孩子們透過壁畫看圖說故事,互動的過程中幼生多能爭取表現的機會,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藉由增強及鼓勵,幼兒踴躍也主動表達自己、學習自我行銷的概念,因此往「我」的軸線繼續探索,設計自己名片的活動於是應運而生,在團體討論時,孩子們從天馬行空的思考到逐步的聚焦,除能製作屬於自己的創意名片,由主動的介紹自己到相互交換名片再由我延伸至欣賞、感謝別人,幼兒將在學校中的活動延宕至家中,讓我感受到家長的感動與肯定,在活動過後更有家長進一步與我分享,孩子除對自己更有自信外,對於每ㄧ件事,也能試著用不同的立場、角度來了解,學習善意以待,對他人如是,對自己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