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別人的鬍子前,先刮自己的鬍子

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生 簡士勝
  尊重人權就是要尊重別人的權利,與他人和平相處,少生氣,多微笑,君子動口不動手,動口時要多說好話,並尊重對方的意見,不要強迫對方做不想做的事,例如:不要勉強別人跟自己去某個地方。另外,也要尊重父母,不要跟爸媽頂嘴,不要惹爸媽生氣。除此之外,要尊重每個人的隱私權,不可未經對方同意,就進入對方的房間,要本人答應才可以,也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手機起來看。

  人生而平等,不可以嘲笑或以言語污辱任何人。也不可以侵犯別人的身體、騷擾異性,這都是不尊重對方的人權。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刮自己的鬍子」,每個人都要從自身做起,尊重別人,尊重自己,而要唯有尊重每個人的人權,愛每個人,世界才會和平,所以要和平就要尊重人權。

  除了尊重人權,也要尊重動物權、植物權,不要欺負所有動物,也不要破壞所有植物,要愛護動物和植物,因為牠們也有權利,要尊重人權和地球所有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