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讓生活變得不一樣

退休 王永和
   人生的變化實在太大了,年輕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人過了六十竟然變成真正的老人,再加上疾病纏身,想做什麼都變成不方便,所有的痛苦都必須自己承擔,旁人只能給我鼓勵與打氣。

  糖尿病如影隨形跟著我已經好幾年了,一直控制不好,直到兩三年前,視力漸漸變模糊了,行動力受到限制,到哪裡一定要有人陪伴,基本生活需求也都是靠家人協助,長期受到疾病的困擾,心情難免會低落,不時會對家人發脾氣,有時家人也會受不了,免不了也會對我嘮叨,這樣惡性循環下,家庭氣氛總是籠罩著低氣壓,情緒就更加低落,不僅影響食慾,也影響睡眠,看不到希望在哪裡?

  我知道我不能讓惡性循環一直持續下去,我應該要有所改變,才能化解家庭低氣壓的氣氛,首先我要停止抱怨,不要再想假設性的問題;接下來我要往前看,認真做復健,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最好的狀態,這樣我會比較輕鬆,我所關心的家人也會比較好過;感激所有曾經幫助我的親戚和朋友;最後我要藉助上帝對我的提拔,讓我的心靈得到平靜,然後更有能量面對接下來的生活考驗。經過這樣的反省之後,突然間沉重的心獲得了釋放,整個人也變得輕鬆起來,選擇改變已經讓我的生活變得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