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

台中縣東寶國小學生 劉致榮

  美國總統-林肯曾經說::「人格像一棵樹而名聲就像樹影,我們往往以為樹影就像樹的樣子,其實唯有樹才是真實的。」這句話從我小時候就一直刻在我的心裡一直到現在。

  懂得管理情緒是ㄧ件很重要的事情,就像長輩說的多思考多忍耐,事情說不定就因為這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動作而改變也說不定,當爸爸面對自己的孩子,不能因為孩子的無知、調皮而做出過度傷害孩子的行為,這個行為是不對的,每個人都有基本人權,不可因為自己的情緒衝動而不理智的打小孩。

  你的成績不會寫在臉上,不論你以前的國語、數學有多好都不會有人知道,但是行為會影響人一輩子,而且行為是寫在一個人的臉上,一但行為不好就像純潔的白紙上面有許多黑黑的污點,這汙點一產生就無法消失,所以情緒是ㄧ種重要的東西。

  行為是ㄧ個既摸不到也聞不到的東西,如何把行為管理好呢?行為的主人就是你,你可以操縱它去做壞事,你也可以操縱它去做善事,行為的主管人就是你。

  俗話說:「有德有才是精品、無得無才是廢品」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成績不會跟著人一輩子,人一生的功課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