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耳的藝術

林祥建牙醫診所助理 柯育芳

信不信由你 有時候
在眾人出沒的會堂
聾 是一種藝術
你看 他照單全收
那一張張笑臉上寫著的
一串串好聽的話
至於他帶刺的聲音
他聽不見甚至回送
更鋒利的刀尖
與更長的刺

---辛鬱

-------------------------------------------------------------

  四月時在聯合報副刊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覺得有趣就隨手抄寫下來。現在想想,畢業後真的很少書寫,並非少了閱讀等其他對於文化社會的關注,只是工作後隨之而來的現實壓力,實在會讓人迷失自己。不能以智慧處理事情,超越自我心中的態度,導致生活如滾雪球般,日益沉重,實在枉費入社會學習。不過好加在,總算回歸一點自在了。

  現下,談談這篇由辛鬱所寫的聾耳藝術吧!我認為聾耳的藝術是一種訓練,你不需一一回送更鋒利的刀尖及長刺,但需要訓練自己的幽默感卻化解這一切,或當聾耳的人,即是所謂大智若愚的人。

  我自己也很不喜歡提到以下這一些開口總是說:「現在我們的社會如何如何」,或是「現在台灣的人們如何如何」之類的話,但即便是我也會在讀報或看新聞後,去思考與朋友討論看法,屆時有時的開頭還是結尾也會是上頭之類的巴拉巴拉,事後想想這樣的用詞也沒什麼不妥,只是我們可以用幽默取代批評,用寬恕取代情緒化,我認為這些做法跟大家得長期培養新聞識讀,尤其是各國新聞,並且不要一昧只看主流媒體的報導,可以看看例如是Global Voices等的公民媒體,學會批判還要學會獨立思考,從不同觀點,思考事件背後的意義。

  當你了解更多後,應該就可以學會如何寬恕,套句朋友的話: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許多殘暴的事,有人說人類總是學不會歷史的教訓,為何我們還要讀史,我認為是讓我們可以理解歷史之於自己的人生中難免會發生許多不愉快慘痛的事,我們不需去掩耳盜鈴說一切沒發生過,而是使我可以用平常心的態度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