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的碎唸

家管 翁俞罔市
   我快九十歲了,因為先生早逝,所以以前要一個人靠著幫外國人洗衣服,來養一大家子的日子真的很辛苦,現在兒子孫子都長大了也都很孝順,不用再過著以前那種苦日子,但我仍常跟兒子孫子說要常懷「感恩心、慈悲心」。

  我們那個年代沒什麼東西吃,不像現在餐餐有魚有肉,所以做人要懂得惜福,有東西吃就不要浪費;東西還可以用就不要隨便丟棄;平常在外面買東西給的塑膠袋要重複使用。也許我不知道那些科學數據,但這輩子能身為人就該懂得珍惜所擁有的,看到一些可憐的新聞或是行動不便的人更應該要知足,所以我也會跟家人說我們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就要去幫。

  蠻喜歡聽證嚴法師說話,很多話都很有道理,值得一聽再聽。像慈濟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天會在我們這邊作資源回收,我也會撿一些瓶子拿去回收,我覺得這樣可以幫助人又能做環保,很好。

  很感恩現在還能在早上不用家人陪,自己去附近的早餐店點喜歡吃的早餐然後再自己走回去、中午吃完飯休息一下,在下午太陽沒那麼大時,拿著雨傘當枴杖去公園散散步,跟一些老朋友聊聊天、有時候孫子來看我時,就會叫我唱望春風給他聽,雖然我覺得人都老了,唱歌又不好聽實在很害羞,但還是會拗不過他的撒嬌而看著窗外哼著「獨夜沒伴守燈下,清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愛著少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