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與學習

明新科技大學林瑋欣 林瑋欣
   從高中至今接觸幼教也有好多年了,從以開始去園所見習、實習都只是接觸到學齡前(0-6歲)的一些幼兒,直到現在到了安親班打工才又接觸到年齡層更高的孩子。

  在幼稚園實習這段期間,讓我了解到在這個階段孩子所需要的就是日常生活的學習與基本的語言溝通及生活常識訓練,並不需要給與許多額外的負擔及功課,這一點跟安親班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因為在安親班裡,家長會把孩子送來想必是希望她的孩子成績有所進步,這就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所以安親班老師也必然的要每天叮嚀他們的功課與評量卷。

  然而在園所裡老師與孩子們相處的關係就像是孩子與媽媽一樣,老師對帶孩子總會蹲下身輕聲細語的與孩子們說話或詳細的聆聽孩子們想跟你說些什麼;以前在幼稚園實習間我最怕的就是帶小朋友去上廁所,後來我發現了要去上廁所時,只要能帶著他們唱兒歌或著念手指謠,這樣一來小朋友的注意力回到老師身上而且不會再講話了。但是在安親班因為孩子們年紀也比較大了,老師和他們之間處著像是好朋友一樣的關係,因為他們不再像是小朋友一樣需要老師在旁協助、叮嚀,很多事情也已經慢慢有自我想法了,還記得剛開始在安親班工作,每到傍晚小朋友完成功課下樓時,我必須把他們帶至一間教室看書等待家長來接,一開始他們並不會專心的看書,後來我跟他們約法三章,如果能在7點前認真、專心的看自己的書就可以玩益智積木了,果然效果不錯,他們會為了想玩積木就要專心的看書。

  現在我把這兩種的關係結合在一起運用在工作經驗上,畢竟這兩個教育機構還是不同領域範圍的,就像面對安親班的孩子你就必須以條件交換方式跟他們溝通,也因為自己慢慢的去摸索讓我對面對孩子不會再是措手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