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就是佛心

退休人員 袁家治
   我今年已八十六歲,籍貫河南,從小家中務農,父母無法讓我讀書,十幾歲前並不識字。

  後來離家從軍,隨部隊來到台灣,在軍中幸好有機會受教育,我發憤圖強,學習認字,雖然沒有學歷,但我已經可以看懂書本的內容,開始愛上了閱讀,閱讀讓我有了知識、開了眼界。自從在台灣娶妻生子、落地生根後,我教自己家中的小孩從小讀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學習古人的智慧,並且常說忠孝節義的故事給他們聽,所以我的兒女在學期間的國學程度都算上等。

  從台電公司退休後,我開始接觸宗教方面的書籍,遨遊其中才知博大精深。現在社會亂象叢生,我常鼓勵晚輩兒女們「將心比心就是佛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兒女雖沒有大成就,但也算是社會上盡本份的人。

  前半生經歷過貧窮、戰亂的刻苦生活,養成我愛物惜物的個性,只要是可以用的東西,我都會物盡其用,儘量整理運用。我覺得不需要的東西儘量不要買,做好資源回收減少垃圾可以減輕地球的負擔,省錢又環保,對晚輩的教育只有身教、言教,以身作則才是最有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