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世界從尊重做起

新竹縣仁愛國中 學生 張芸菀

  南亞海嘯,各地捐款紛紛湧入,這就是愛。八八水災,全球許多人士都前來幫忙、救災,這就是愛。愛,是無所不在的。

  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我們身在一個沒有愛的世界:早上起床,沒有充滿活力和快樂的「早安」聲;到了學校,沒有老師熱切的關心;走在街上,路人也用仇人般的憤怒眼神冷眼相看。家沒有溫暖,朋友之間不再快樂,多麼可怕的一個世界啊!

  什麼是尊重?對自己及別人的事多用心,設身處地對別人著想,並將心比心就是尊重。前幾天新聞報導,幾位立委因理念不和而打起架來,甚至連衣服都被撕破了,這就是彼此不尊重的結果。每個人都是希望被尊重,同時,我們也得學會怎麼尊重別人,尊重別人的身體,尊重別人的意見,也尊重他人的感受。

  再想想一個沒有尊重的世界又會怎樣呢?你可以直接拿走別人的東西,可以隨便觸碰到別人的身體,也可以不在乎他人感受就說出人身攻擊的話。可是,如果是自己被搶、被觸摸,被罵的人呢?不是會很傷心,憤怒、無助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就是尊重。

  往往對我們越好的人,越不容易被我們尊重,其實要學會尊重很簡單,話在說出口前,要站在同理心的角度想,如果別人對我這樣說,我的感覺會如何?哪怕是一句無心的話,也會傷到別人。

  有愛和尊重的世界,大家才可共享世界大同的境地,讓我們一起把愛和尊重蔓延到全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