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身邊人做起

Deloitte & Touche consultant 黃南耀
   最近,家裡因為一些雜碎小事,父親與長兄各持己見,鬧得很不愉快。回想起來, 很多朋友、情人、家人,在成年後,都有一定的生活經驗,自身感覺良好,常常因為別人的要求下,覺得,我這樣做明明就是對的,何必要改?相對的,也會要求對方跟著自己的想法做事,爭執就因此而起,甚者就吵架,更甚者就動手等等。

  俗話說,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即使是家人,有相似的生活習慣,也會有點不同的意見,由我開始,尊重另一半,看不習慣的,我也不糾正,也不說話,讓對方好好把事情說完做完,做的也不比我差,想法也可能比我好,實驗了一段時間,感覺很放鬆,生活也過得很愉快,尊重不過如此簡單。最近準備請對方一起跟我這樣做,希望也能因此推展到爸爸、媽媽、哥哥。最後,讓小孩子有思考與決定的空間,讓他們也習慣因此尊重別人人權,或許,從身邊人做起,簡單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