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環境之保護問題

虎林國小學生 Allen Cheng

  在以前遠古時代,雖然科技不發達、文明也相當落後,但也因如此,地球的生態極為良好,從外太空看去,簡直像是一顆美麗的藍寶石;但現今的台灣,科技雖然非常發達、文明也相當進步,但地球的生態、環境卻大不如前,越來越糟糕,像個身體虛弱、整天發燒生病的小男孩,已經幾乎造成無法挽回的地步了!

  雖然,現在已經有某些人覺醒,開始發起相關「保護地球」的運動,但地球暖化的議題,也時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相關的新聞報導,讓我們清楚的了解到:地球的臭氧層因為二氧化碳增加造成破裂,使得北極冰山快速溶解,造成北極熊生存的空間越來越小;「溫室效應」造成極端氣候,使得海平面上升,陸地逐漸變小,甚至消失;海嘯、沙塵暴、乾旱等天災增加,人類生命財產損失日益嚴重;這全都是『全球暖化』對每個地區,包括國內外,所造成的影響與威脅啊!

  『全球暖化』是什麼呢?原來,工廠排放的廢棄、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等等,全都是「二氧化碳」,這「二氧化碳」要是過多的話,就會變成把地球包住的下場,之後,太陽照射到地球的陽光,便會一進去就出不來,因為,二氧化碳把陽光的熱給困在地球內,造成:北極、南極冰山溶化、冬天時變得溫暖,出現「暖冬」......等等不正常的氣候變化。

  暖化引起全球氣候異常,也重創了整個台灣,因為暖化引起颱風、水災...,甚至是土石流,使得許多人生命受到傷害、迫害,還有的被迫離開家人、親戚,農夫的農作物也猶如心血般的細心照顧,卻也在一瞬間化烏有、毀於一旦了!造成物價上漲,大家苦不堪言。所以,想要阻擋自然災害的攻擊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減少災害的發生,卻是可以避免的,如果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阻止全球暖化,那就要做到以下的防止方法:

第1. 多使用太陽能或風力等替代能源。
第2. 開省油的車子或替代能源車。
第3. 上下學或上下班,可以多騎腳踏車,以代替開車、騎車。
第4. 使用省電的電子產品。
第5. 平時要確實做到垃圾減量的問題。
第6. 要買可以資源重複使用和回收的物品。
第7. 平時就要多種種樹,因為大樹可以幫忙抓住泥土防止土石流,還可以幫助淨化空氣......等等呢!

  所以,只要每個人都能做到以上提到的方法,並確實行動,影響身旁的朋友、親戚、師長,並鼓勵大家一起來做起,因為,『拯救地球大作戰』並不是一個人做到就有成效、效果的,而是要每個人都能實行這些行動,才能把最好的的效果發揮到最大,讓地球再次恢復到像以前那樣的美麗、健康,不會因為人類一時的糊塗,而傷害到我們的下一代,讓我們的子子孫孫變成無家可歸的難民,甚至到最後全球的生物都要面臨死亡的危機啊!『地球只有一個』,所以我們必須好好的愛護地球、保護地球,不能過度的開發森林等等的地方,造成地球的生命受到威脅,而且『地球沒有第二個』了,所以,總而言之就是要好好的愛護地球,這樣地球才會有更美好的明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