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人生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汶汶
   自18世紀,蒸汽機發明開啟了工業革命,人類的生活開始跳脫原有的框架,數十年來,隨著分子原子量子的研究演進,電子電路元件的精進成熟,越來越多在過往被視為奇蹟或不可能的事物,逐漸進入並且影響人類的生活, 例如:電晶體的發明,促使電腦誕生;IC晶片的構想,使得電路控制(更動)變得容易且更有彈性, 能完成的工作可能性變多,儀器變得精密,幫助更多的想法被驗証,繼而衍生更多的組合、改進或發明。

  如同李昌鈺博士所言:拜科技所賜,有越來越多的儀器被發明來幫助人們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的確,沒有電腦的誕生,龐大的計算量無法克服,DNA無法被解構;沒有邏輯電路的精準控制,受限於環境的探堪或手術無法進行,例如衛星、例如核磁共振----等, 在享受這麼多前人辛苦摸索,耗費歲月累積下來的智慧成果的同時,我們是不是也該思考:有沒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 有沒有什麼"不可能"是我們能引以為目標而努力的? 即使想法再小,夢想再微薄,也許都是未來不知名的契機。
一如當初法拉第發現"感應電流"時也無法預料,未來這會成為這麼基本與會應用得這麼廣的定理, 總是清空自己的心,仔細聆聽,認真思考,保持好奇和準備努力的心情,所花的時間一定會在某個地方留下痕跡,在某個意外的時刻向你展現那被經年累積的光華, 總是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