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身教開始

新坡國小 老師 張佩瑜

在等候公車之時,對街一位小男生,用力向我揮著手,興奮的喊著:

  「老師!老師!」在我也向他微笑揮手後,但見小男生心滿意足,蹦蹦跳跳的繼續回家。我的工作──國小低年級老師,是一份每天都可以和一群心無城府孩子一起相處的工作。

  身為國民教育的啟蒙老師,舉凡孩子的學習態度、生活常規、人際相處……,無一不是一點一滴經由老師的言教身教培養出來。從幼稚園初上國小的孩子,就像一塊璞玉,在老師手中雕琢其人格。

  這個世代的孩子,與以往相較,可以明顯的感受他們更有自信,能主動表達自己的看法;但「自我意識」也伴隨而來的。較缺乏體諒父母的同理心。比如,學用品忘了帶,大部分都會說:「媽媽沒有幫我收。」將責任交給父母,而忘了自己才是學習的主角。

  因此,常遇家長詢問:為什麼我的孩子都要一再重複、提醒?在家長「望子成龍」的期盼下,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在學校表現完美,便儘可能為孩子做到周延,較缺乏「從錯誤中記取經驗」的學習。因此,會建議家長,您的孩子雖然只是七、八歲的年紀,不妨試著放手,無需事必躬親,讓孩子試著學習自我管理,家長只要從旁觀察適時修正即可。

  其次,父母親的「身教」也是孩子重要的學習依歸。當老師為學生說明遵守交通規則之重要,而家長為了接送之方便,帶著孩子直接穿越馬路,而不是走行人穿越道時,會讓孩子養成:守法會有因時制宜、因地制宜的觀念。如果為人父母者,嘴裡唸著孩子要多看書,自己卻身在電視機前觀看節目,當然就容易讓孩子產生需要多次提醒的習慣。

  如果孩子多接觸積極正向的環境,由概念形諸於外,所呈現的言行舉止自然就會趨向守法與善良。擁有一顆正直負責的心,未來不管社會局勢如何改變,孩子一定會一本初衷,不會讓人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