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異化 - 人權的質變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博士 文多斌
   富士康員工連續跳的事件又讓人想起馬克思主義的異化論點。人成為生產工具線上的機器,每天反覆操作,失去了自己的思想,成為機器人。可怕的是他們遠離家鄉,年紀不過二十出頭,如果未建立起良好的友誼關係,互相打氣與安慰,遺憾之事難免不斷上演。

  雖然經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鞠躬道歉,緊急處置,開辦晚會與加薪。然而,最根本的還是要跳脫人非機器的核心概念。人如果異化,則失去了以人為本的價值;異化更進一步深入的探索,誠如馬克思學專家洪鎌德教授所言:「資本主義社會中,人的異化可分為四方面來討論,即人與生產活動、生產品、他人、種屬之乖離關係。」生產活動中人是被動被迫的;生產品是員工做的,所有權卻是資本家的;人與人的疏離,包括資本家與工人或工人與工人或資本家與資本家;人從其本質上乖離出。這種情形是相當可怕的,已印證在富士康之中。

  富士康員工若要能掌握身為人的基本價值,必須以人的方式來處理,人的方式包括以中華傳統儒家思想為根基的「百善孝為先」「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之觀念,與公司對話,尋求正常管道,而非如此激烈之手段;經營者也應懷有悲天憫人的思維,獲利應與所有員工共享,除了盡到社會的責任與義務,更應瞭解蒼天百姓之苦。

  視員工為自己身上的一塊肉,沒有員工就沒有今日的郭台銘,沒有員工就沒有今天鴻海偉大的版圖,從心做起,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這件事,讓人權的議題再度受到挑戰與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