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方能接受的愛

茗妍繡眉護膚美容室負責人 徐茗儷
   曾經從廣播中聽到一則故事,有一位教授和太太感情很好,但是生活中常為了一件事吵架--炒蛋的口味。原來教授的老家,炒蛋是要放醬油,而太太那邊炒蛋都是加鹽巴。結婚後,先生好意做醬油蛋給太太品嚐,但太太卻說醬油蛋看起來黑黑的,不敢吃;而太太做的鹽巴蛋,先生卻又覺得口味不合。他們常為此吵架,當一方炒了對方不喜歡的蛋後,另一方就會生氣,常為此冷戰三天。這樣的情形維持了五年,直到五年後的一天,先生突然想到,平時在外面都幫別人上人際關係的課程,而自己卻跟太太處不好呢?經過思考後,有一天,先生晚餐炒了一盤鹽巴蛋,太太見了,揶揄了一番,笑著吃完那盤蛋。幾天後,換太太炒了一盤醬油蛋給先生吃,夫妻倆相視而笑,終於了解愛對方要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不能以自己的喜好來決定愛對方的方式。

  聽了這故事後,想到我曾經也有類似的經驗。我自認為很愛我先生,雖然他叫我幫他裝水到工廠時,我常答應後卻忘記做,因為我認為裝水不重要啊!夠用就好了,水若用完了,別的地方隨時可以裝啊!先生卻會因此而很生氣,認為這樣會打亂他的規劃,本來我沒生氣,可是看他生氣的樣子,我也跟著生氣。

  其實生活中類似上述的事件常不斷上演,在人際關係中,不論夫妻、親子、男女朋友、同事、同學、師生、上司部屬等等,常常會發生雙方都認為自己是為了對方好,為什麼對方老是不領情呢?明明為了你付出那麼多,為什麼你不聽我的呢?為此造成雙方的挫折與失望,然後發生許多爭吵。其中的原因,出在我們都喜歡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我們自己很喜歡的事物,會想跟我們最愛的人分享,但偶爾要停下來想一想,我們喜歡的事物對方一定就喜歡嗎?當別人強迫我們接受我們不喜歡的事物時,我們會反抗,別人也有權力去選擇他自己喜歡的事物?別人認同跟我們不一樣時,我們要很緊張嗎?其實每個人都有權力去選擇他自己的喜好,就是「尊重人權」,了解這點,可以讓我們在與人相處時更加圓融、有包容性,減少紛爭,增進彼此關係的融洽,讓我們每天不論在職場、學校、家中都和人相處愉快,這不也是令人嚮往的生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