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作環保

國都豐田汽車廠長 張瑞珍
   「保護地球、作環保」可以輕鬆做得到,而不只是口號

  當我們深入探討為何現在天災地變愈來愈多、愈來愈大,才驀然驚覺發現供我們居住的環境地球生病了,她正急需救助且刻不容緩。而捫心自問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享受了地球最多的資源,對地球之影響與破壞亦最為劇烈,故尚有道德與良知的人們,更應為保護地球、作環保之工作身體力行,盡一分心力,只要我們稍加留意、改變觀念及生活習慣,其實不會太難,就可做好保護地球、作環保之工作,以下謹列舉幾個具體可行的作法供大家參考:

一、 多走樓梯,少乘電梯

  目前高櫻大廈林立,乘坐電梯確實方便省時省力,但如果是出入較低樓層(五樓以下),可以走樓梯方式,可以運動強身,又可達節省能源之效。

二、 節約用水及使用省水器皿

  稍加檢視留意一下,就會發現自家中是否有用水浪費狀況,諸如馬桶出水量大、水龍頭口徑太大、洗澡盆浴改淋浴、洗菜及水果用水龍頭直接沖洗..等,只要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就可有效節省水資源。

三、 多用冷水,少用熱水

  現代住家水龍頭之冷水、熱水隨手可用,但熱水須經由瓦斯或電能加熱,故洗手、洗蔬果、洗澡..等儘可能多用冷水,少用熱水。

四、 居家節用電能

  不用電器時養成隨手關閉之習慣,室內照明宜用省電燈泡及亮度適中,冷氣能不用就不用且溫度不調太低(26度),如加上電扇增加空氣對流除可增加冷房效果,亦可節省電力消耗。

五、 落實垃圾分類及減量,少用有污染之物品

  垃圾分類加強資源回收再利用,是先進國家人民必備之生活常識,如金屬、紙類可回收再利用;廚餘儘可能去除水份、充當有機肥料;如電池、塑膠類因不可分解或再利用儘量減少使用。

六、外出自備筷子、餐盒、杯子,少用衛生竹筷、紙盤、紙杯

  現代人外食機會大,強調個人衛生,故衛生竹筷、紙盤、紙杯用量驚人,造成樹木森林大量砍伐,及工業污染。如能響應自備筷子、餐盒、杯子,不但衛生且可為環保儘心力。

七、 少吃肉食,多吃蔬果

  現代人飲食偏重肉類食物造成營養過盛,甚至產生很多文明之疾病,營養專家提出了警告由於環境的污染及人為添加物因素,使肉類食物受污染大,故建議可多從蔬果中吸收均衡之營養,更有助於健康。

八、 響應環境公約,關注環境問題

  環境問題,有些是地方性,有些是區域性,有些是全國性,更可能是屬於國際性的,身為世界的一份子,應該支持及關注環境問題

在目前流行電影「阿凡達」及記錄片「海豚淚」中, 強調人們為了滿足物慾及口慾,常會做出破壞環境及傷害與我們共存的物種,到最後反而人類未蒙其利反而身受其害,如果從現在開始每個人都重視環保及保護地球問題,並身體力行,將可預期創造更美麗的未來!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