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 讓她早日康復

輔英科技大學代理校長 許淑蓮
   從事護理工作多年的我,每每看到病患所承受的苦痛,內心依然凝重,給予患者照護已成為我自然的反應。回想年輕時,那份希望患者早日康復的心念,這些年來不斷地鞭策著我要提升專業學養,這就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人生。

  「護理」是一份照護患者的專業知識,雖無法像醫師般診斷醫療,但是好的看護照顧絕對是患者早日康復的保證,也是陪伴患者度過漫長療程的依靠。

  有一次與本校環工系的老師閒聊,我才發現:兩個不同學術領域的職業也有著相同的使命,只是他們照護的對象是『地球』,據他們的描述:這個孕育一切生命的母親正承受了種種的污染,"她"如同飽受病痛煎熬的病患,需要關懷與照護,我們護理的照護工作本就不分人種、貴賤,因此也讓我想一起來護衛"她"。

  以全球暖化而言,我實在無法從環保專業給予各位任何的評論與建議,然而,當認清「地球」是一個生命體時,各位想必與我一樣,不忍看到一個持續高燒的病患而無所作為,如果可以我願意幫他拭去身體的高溫、如果可以我願意親自餵 "她"湯藥,如果可以,想必各位也同我一般願意為"她"做任何事。

  如同一切的療程,地球的病也需要專家來診斷,現在我國環保主管機關已經匯集了許多環境保護專家的減碳良方,其中有許多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減碳方法,我們應該積極來響應,不僅自己要做到,也邀請家人、朋友共同來實踐。

  護理工作是一份相當辛苦的工作,如何分身投入環保工作呢?我覺得要成為「地球」的「南丁格爾」並不困難,只要我們離開工作崗位時記得關掉不必要的電源,上下樓時可以少搭電梯,平時多多選用當季、當地的產品,落實儉樸生活,就可以幫「地球」減少溫室氣體。

  讓我們一同為"地球"祈福,並親親地告訴"她",在全世界共同的照護下,妳一定可以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