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權危機-微波你的人權

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監 林柏虎

  生活在民主社會,最讓人感恩與珍惜的地方就是人權有機會被主張與審視!

  但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卻也有許多因著市場與商業利益,而被忽視的人權,而更令人感到震驚的是這樣的情況,卻是絕大多數人當下不以為意的!

  先舉個最小的例子,也是最普遍的現象之一,就是微波爐與微波食物充斥的便利店。國內知名的超商,已經是非常強調企業社會責任,甚至獲得遠見、天下雜誌等頒發的企業社會責任獎,深獲消費者的信賴與推崇,卻也還是可以見到非常普遍的使用微波爐!

  微波爐有什麼問題?和人權有什麼關係?諸位可曾知道,蘇聯早在七零年代就已經全面禁止微波爐的使用!星巴克也已經在最近全面停止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

  為什麼?人們可能聽說過微波食物比較不好,會破壞食物的營養素,但幾十秒的高速加熱,極度的方便性,已經和便利店、時尚都會居家生活型態與文化完全的結合了,專為微波加熱食用的麵包、便當、披薩、餐飲、飲料等食品與器皿充斥著絕大部分的便利店、速食店、快餐店...,然而在這大量的都會生活形態與文化背後,龐大的商業利益與被忽略的傷害性,卻是很少有人會去特別注意的,甚至,在筆者的直接勸導下,許多人依然如此....。

  微波到底有多麼不好?根據俄國研究人員的研究中,發現微波食物營養成分降低90%與產生致癌物質,造成腦部損傷、分心與情緒不穩和智力退化。利用微波烹煮的食物,容易導致淋巴疾病,讓身體無法對抗癌症,提高了血癌、胃腸癌症的機率。

  如果認真瞭解微波是如何加熱食物,你大概就完全不會考慮微波食物,微波會撕裂分子束,微波爐發射高頻微波,讓水分子與周圍物質以每秒鐘十億次的來回翻轉移動摩擦,創造高熱,如此的高度侵入性加熱型態,直接破壞了食物原本的分子結構,而人體在接收這樣的「食物」後,直接導致身體腫瘤的生長機率大增!

  如果知道當初微波爐發明的歷史,你更不會考慮微波爐。這是在一九三零年代一次世界大戰德國科學家發明了微波雷達,在寒冷的冬天,德國士兵發現,靠近微波雷達站,可以「取暖」。結果,一批被微波加熱的德國士兵得了血癌。後來,聰明的德國科學家發現,既然可以讓士兵「取暖」,那也可以為食物「加熱」,讓德國士兵在對抗蘇聯的戰事中,可以享有溫暖的熱食,於是微波爐正式在人世間誕生了!當然,一群可憐的德國士兵,沒死在蘇聯的砲火,卻死在熱騰騰的微波食物,得了血癌!因為這個發現,讓微波爐在整個第三帝國被禁用。 

  但是我們可以看見,成千上萬的台灣同胞,每天為了趕時間,不斷的以微波加熱食物餵養自己、家人和後代,忙碌的上班族,每天以微波食物快速充飢,忙碌的母親每天用微波爐熱牛奶給小嬰兒,而可憐的嬰兒完全沒有抵抗能力.....。

  當然,所有的超商,所有的餐廳,所有的微波爐與微波食物業者,都會告訴你,我們的商品,都經過政府認證,絕對符合法規安全標準....,我們祝福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