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問心無愧天地、懂飲水思源之重要

農夫 林貴子

  我從小就生長在農業中,自我懂事來就是要幫忙下田工作,帶弟妹,洗衣煮飯 ,一定要每天工作,才不會沒飯吃,現代雖然已經是文明科技進步新時代,但是人總是要吃東西才能生存,從小就叮嚀我的小孩們,我們農夫是靠天吃飯及靠土地過活的,所以要尊敬天地,人要懂得「飲水思源」才不會忘本、做人不能貪心,千萬要記住-吃虧就是佔便宜(但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長大後的小孩各自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們也都謹守本份。

  這十幾年來台灣與國外常有地震、龍捲風、水災、 無名的火災、冰山融化、道德淪陷等現象,氣候與人性都變的跟以前不一樣了,我們農夫現今需要更費心力及龐大勞力去照顧農作物與關懷周遭朋友。

  農田內常常都有松鼠及其牠小動物、松鼠常常都將果實咬一口、就換另一顆咬, 看了覺得很浪費也很傷心,當時心裡面想這也不是辦法,我又不能不讓她吃, 因為他也要吃東西生存下去的,誰叫我們人類將動物生存的環境開墾破壞,導致她們無法再回森林去,所以當下就大聲跟松鼠說:不好意思!誰叫我們破壞了妳們生存空間與食物,所以我可以讓你吃,但是你必須先將整顆吃完再去吃另外一顆,說也奇怪跟他說了幾次後,之後再到農田裡去,真的耶!就是吃完一整顆才會再吃另一顆,真是可愛,像極了小孩,好溝通。

  另外農田裡也一定會有蛇掛在果樹上,每次都嚇了一大跳,之後我鼓起勇氣跟他說:這地方不該你來的,我還要工作賺錢生活,請你不要在這防礙我,沒多久他真的走了,經歷過幾次、再也沒看到蛇在干擾我工作了。

  所以我相信,只要有生命者都具有靈性,反觀動物都會尊重我們,我們只要善良對待她們,問心無愧,必須歸還它們生存權,有生命者都會輪迴,只是輪迴成何物,無人可預料,唯獨現在做起,戒掉貪、嗔、慢、疑,以誠懇之心對待萬物生靈,不分彼此,凡事往好處想,世界都是一家人,人活著就是要有希望,人類要守法守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