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責任

台南市安平區建平里里長 傅建峰

  前幾天,我里內的一位大眾傳播系學生以學校實習記者身分來訪問我,要我從20年記者轉型至里長的整個心歷過程,最後她要我一句話向現在的年輕人勉勵,我想想就以「尊重與責任」做為結論。

  從我20年記者到4年里長之中,不僅一般年輕人缺少「尊重與責任」,一般民眾也如此,甚至政治人物、政府官員也有,才讓台灣感到有點低迷。

  「尊重」,不僅尊重對方的生命、思想、觀念,且要有「疼惜之心」,把對方當作自己,從小朋友不小心撞到同學,不會說「對不起」、大人在公共場所不會禮讓老弱婦孺座位、政治人物不尊重對手的政治理念、政府官無「苦民所苦」的心情......等,大家如能互相尊重,社會定會多一分和諧、少一分爭吵。

  「責任」,目前台灣的政治圈一片混亂,就是官員、民代不敢扛責任,大部分有「千錯萬錯都是他人的錯」,如此影響到社會大眾也如此,遇到問題就逃避、犯錯就推卸,不敢面對,所以社會上才有許多遇到學生課業不好就自殺、大人失業也自殺、情人分手就殺害對方等,這些都是逃避現實,不敢扛責任,也造成社會的「是非不明」:對就是對,錯就是要接受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