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正義 理性相伴

新竹縣議會副議長 林為洲

  人人生而平等,人權與生俱來,維護和保障人權是普世價值。然而,在現實生活,人權的尊重與保障,我們距離終極的價值理想,顯然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所幸本世紀以來,在各個人權團體的奔走和呼籲下,世界各國逐漸重視對於人權維護和保障議題,也廣納不同的聲音以及看法。對於人權的探討,21世紀的人類,開始有了進步。

  今年四月三十日法務部在各界關注下批准了四個死刑犯的執行命令,引起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強烈抗議,人權議題再一次在台灣社會引發廣泛的爭論。廢死聯盟的反對言論與被害家屬的悲泣淚水,雙雙呈現在媒體新聞之中,死刑的執行究竟是對人權的徹底侵害?還是司法正義得以伸張?兩者似乎陷入絕對地對立兩端,不經讓人思考,台灣尊重人權意識真正抬頭了嗎?

  世界人權宣言第五條「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罰」,則我們該怎麼去看待死刑議題?針對死刑廢除與否所引發的爭論,一方面,我對於台灣社會開始懂得尊重與容納不同的意見感到欣慰。另方一面,我卻也對於因死刑執行造成議題被激化的關頭,能否真正理性去探討死刑存廢感到擔憂。「廢除死刑」是不是就是尊重人權的一大躍進?而「執行死刑」又是不是正義得以伸張的惟一途徑?廢死聯盟的人權訴求與社會對於司法正義的捍衛是不是一條永遠沒有交集的平行線?我想,惟有透過理性的思維和探討,才能真正解決,取得共識。

  台灣在邁向人權國家的進程中,除了死刑的存廢之外,是不是還有值得社會深思的課題?人民守法觀念夠成熟了嗎?執法人員的執法教育落實了嗎?又或是司法機關對於司法裁定的公信力能夠獲得百姓的尊重嗎?死刑的存廢引起了台灣社會對於人權的再一次關注。人權台灣,還有一大段漫長的路要走。

  我們堅持,每一個人都應該活得美麗精采;我們堅持,每一個人都該受到政府與社會全然地尊重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