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節約的好習慣

退休人員 黃秋波

  老家的頂樓目前還放著一台已經30年以上的洗衣機,以前物資匱乏,好不容易才能購買家電,記得買第一台雙槽洗衣機,一家老小很高興,買來了以後,總是小心、愛惜甚至有點捨不得使用,到最後已經功成身退了還捨不得丟棄。

  我常告訴孩子或小孫女小心使用任何東西,延長使用壽命。可是我總覺得現在製造的產品,它的使用年限比以前短,而且東西容易損壞,送回家電行,老闆總是建議修理的費用昂貴,倒不如換新的。

  吃東西的時候心存感恩,感恩農人種田的辛苦,感恩天公作美、風調雨順農作物才能豐收,我們才有米。像前一陣子中國大陸鬧旱災,沒有辦法種田,久了可能糧食不足,甚至沒飯吃。

  衣服有點破,補一下還能當工作服、或是拿來當抹布,還有撕下來的日曆紙可以拿來畫圖、寫字,最後再回收。

  今天物資豐富、生活水準提高,要什麼有什麼,卻看到很多人太浪費,吃不完就倒掉、沒用壞就丟棄,只知道追求流行,物質欲望永遠嫌不夠。其實人從出生就一直在消耗地球上的物資,而地球的資源幾乎是一經使用就慢慢減少。所以要養成良好的節約習慣,珍惜萬物,不要浪費,才能挽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