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三十年感言

台北縣私立千暉幼稚園園長 林淑錚

  從年輕的我踏入教育崗位至今,不知不覺走過了三十個年頭。當年從千暉畢業的小朋友,如今已是三十幾歲的中堅份子,也是今日的學生家長了。

  三十年,世界變了!社會更劇變為數位e化的時代,地球村的來臨,再加上生育率下降,少子化的趨勢,孩子減少了,家庭結構也瓦解了!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期待也與過去大大不同,現今家長們對孩子更是寵愛有加,以致於「小皇帝」、「小霸王」等的名詞也漸漸變多了。由於過度的保護,及物慾的氾濫,不正確的價值觀一點一滴的影響了幼兒的行為。因此,北縣的周錫瑋縣長提出呼籲,將在下半學年加強幼生的品格教育。

  品格教育包含了「誠實」、「禮貌」、「服務」、「友愛」、「孝順」、「合作」、「專注」、「感恩」、「公平」以及「責任」。這更是從事學前教育的我們,在幼兒學習中必需要奠定的基礎,有良好的基礎才能培養出身心健全的寶貝。這應該是學校最重要的教學目標,只要能落實於校園中,就能擴及家庭、社會,大家同共的參與,將使得社會更加安定,世界也更加祥和!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