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如何愛我們唯一的地球

資訊業科技人 蔡榮龍

  地球可以?有我們,我們不可以?有地球。從上帝起初創造了美麗又豐富的地球時,早已想好了一切星球上資源來讓人類管理與運用,於是有了動物、植物、礦物、石油、金屬......等等,充滿整個地球,讓我們驚嘆上帝美好與完整預備的計劃。

  自從1852年後,工業時代的來臨,人們開始追求「大量」製作的經濟模式,如紡織機、蒸汽機,甚至要更「快速」的佔有市場,來獲取「無止境」的金錢獲利法則。於是,大量製造、快速生產,及更多「工業垃圾」的一整個「浪費經濟」開始產生,人們(科技人)想運用更先進的科技,更迅速地奪取地球上所有「能賺錢」的資源,再投入更有效率的生產方式。像金瓜石的金礦、瑞芳的煤礦、愈來愈枯竭的海洋生物、絕種的台灣梅花鹿.....這些都是在台灣發生的明顯的例子,大家只想如何得到所有的資源來滿足個人及公司獲利的結果。

  身為一個15年的科技人,從事PC產業的我,可以從幾方面來反省、行動,正確的運用這些上帝給予我們的寶貴資源。從品牌商而言,應該設計出「品質可以使用5 年以上的電腦」,不因成本壓力而犧牲產品的生命週期,或者用了一些會危害環境、人體的有毒物資,或製造會影響人類身心的電子商品,更不該與「浪費經濟」為伍,而應該考慮到生產廠商的能力及產能,不一昧的要求快速、大量的生產來迎合市場需求,忘了生產廠商的作業員及衛星工廠的產能限制,罔顧這些基層作業員所能承擔的份量。

  所以,身為品牌商,應該要設計、製造出保用5年以上並符合環保規範的電腦,而且應是所有電腦皆如此,並非只有幾個形式符合、做做表面功夫而已。企業家應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胸襟來幫助地球及生活於其上的人類。品牌商能做的更有意義的事,就是主動負起產品的有效回收機制,做好資源回收及再利用,不再持續製作出龐大的電子垃圾,危害原本乾淨的環境。

  以電腦製造商而言,我們能做的有:一.配合製造壽命在5年以上的電腦,二.了解公司研發人員的能力及工作量,三.了解工廠的生產產能,安排符合作業員所能承受的生產排程,四.主動配合品牌商,生產符合環保法規的電腦,或積極參與回收計劃,有效減少其製造的電子垃圾,五.配合電腦五年內維修料件之提供。

  再來談談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

  第一, 不被時尚流行影響,而做出不必要的電子商品更新,例如:電腦、手機等等,不認同現今「浪費經濟」迅速汰換商品的模式。

  第二, 夠用就好,減少追求新商品的欲望,不因廣告或新科技影響來追更新穎的電子商品來滿足個人不必要的炫耀心態,造成許多電子垃圾。

  支持在環保處理上真正有貢獻的PC品牌商,並購買其電子商品;認同願意為了保護我們唯一的地球而犧牲一些成本、或甚至一點獲利,以求能永續經營的企業品牌。

  最後,在此我想做一個小小的結論,也提供給大家一個討論的話題:只要身為一個科技人,不論你是工程師、製造商、還是使用這些商品的消費者心中都有一個提醒,就是要想到如何保護地球環境,有效運用上帝給予我們的寶貴資源;不要為了滿足現今的「浪費經濟」而過度取得資源、並超過R/D人員及生產產能的極限。我們在生產或購買電子商品時,要能夠考慮到資源的可回收性,讓這唯一的地球能永續生存。

  地球可以?有我們,我們不可以?有地球。讓我們一起發自內心,為我們美麗且豐富的地球努力,並保持上帝原本賜給我們的美好環境!讓我們一起與這個偉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