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環境的保持與價值

荷蘭商益華電腦科技資深工程師 劉冠群

  不知道為什麼,旅遊就是喜歡去歐洲看城堡,看教堂。同事都問:去到那麼遠,看了石頭就回來,會開心嗎?

  其實國內目前的旅遊觀念就是要看山看海,要不然就是多呼吸芬多精,要爬爬山流流汗;對我而言,這些引不起我的興趣,還是喜歡一個人,隨意逛逛。

  在逛城堡時,看著古老的建築,走在如故事情節中的小道,聞著石頭散發出來一陣一陣的遠古的記憶。心從現實的物質世界,回歸到原始的純淨,這樣的感受督促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往歐洲各個古城,古教堂跑,樂此不疲!

  歐美各國對他們的城堡、教堂及美術館,都很認真的維護;人們覺得那是祖先所留下來的禮物,是他們的根所以有感情;藉由古堡巡禮,文藝賞析,可以讓人得到寧靜。反而,華人常說慎終追遠,可是對自己祖先所留下來的,少了一分情感。

  台灣現在在發展觀光,常講要做高空纜車,對祖先留給我們的青山綠水毫不留情的壓榨。觀光真得就是這樣嗎?我們是不是少了一點人文的洗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