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的心聲

外籍勞工外 sumarmi

  我的國家人民以從事農業工作為主要的經濟來源,現在肥料成本愈來愈高,農民也很難賺。在印尼工作不好找,薪水不多,所賺的錢只能養活自己。大家所熟悉的峇里島,雖然在那邊工作可以賺得比較多,但消費也很高。我家沒有土地可以耕作,25歲時我為了幫助家人,決定離鄉到台灣工作。剛來時什麼都不懂,煮飯也不會,人家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還好雇主把我當家人,我就邊學邊做。工作2年後,雇主申請外傭的資格因故終止,我即返回印尼。經由仲介,我飛到另一個國家──香港,坐在飛機上想到要面對陌生的環境及文化,心裡感到不安。在香港工作的回憶是,香港雇主不喜歡我們笨,工作教一次就要會,如果不會他們就會很兇,而且也很小氣,看什麼都是錢,我喜歡將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台灣用語:辣妹),穿戴得比我的女雇主還要時髦,有一次在電梯裡當著很多住戶的面說我:「哎喲!穿這麼漂亮幹甚麼?」看到我用手機、買日常的衣服或鞋子很漂亮時,他們大驚小怪的反應讓我感覺很受傷,好像是我的身分不可以這樣,我覺得很奇怪。吃飯時不能吃他們的東西,不像台灣雇主會把我們當朋友。2年後,幸運地我又回到台灣同一雇主下工作。

   每天工作疲累但是很開心,因為可以學很多很多東西,有時候看電視學一些料理變化菜色,我體會到煮菜的時候要很高興而且很用心,這樣煮出來一定會很好吃。心情好的時候做什麼都不會感覺累,像我煮菜的時候會聽音樂,看到我煮的菜被大家吃光光覺得更開心,有一次我奇怪地問老闆為什麼這一盤魚都沒有動,老闆回答:「這盤魚擺盤太漂亮了,我捨不得吃!」我聽了哈哈大笑,我和老闆都很高興。雇主在教我工作時會留空間給我,告訴我應該是怎麼做,尊重我的操作,不會要求一定要這樣,所以我偶爾創意變一下口味,會發現不一樣的新鮮味。

  我的朋友來台灣工作,很多就沒有像我這麼幸運。其中有一個抱怨老闆欺負人,規定碗弄破一個要扣五百元,那裡做不好要扣多少。連洗澡用的沐浴乳每個月都要扣兩百元,本來一萬五的工資,實際領的時候都變成一萬。跟仲介反應,仲介回覆「他沒有打妳就沒關係。」當我們遭遇不平等對待時,我們第一申訴的對象就是仲介,但仲介不會幫忙我們,因為他們怕台灣雇主以後不找他,就沒有生意,所以他們只幫台灣人。

  另外,仲介也會欺負我們,以為我們笨,什麼都不懂。最近因為我的奶奶中風,我要回印尼看她,雇主和仲介談好所需費用一共是五萬元。結果仲介在面對我的時候,就把價錢變成五萬五千元,要我多付五千元。我問他為什麼,他們隨便編一些理由,我請仲介去跟雇主講,他們對台灣人的態度很好,對我們就又不一樣。在機場時又跟我要了1千,我沒辦法,因為必須成行,簽證資源掌握在他們手裡,我只好忍氣吞聲,像這些錢都是莫名其妙地被強取了。

  我有小孩在印尼,爸媽、哥哥、弟弟、妹妹都要靠我的薪水過日子、非不得己又有誰願意與親生骨肉分隔兩地?不論富貴或貧窮,人人生而平等,相互尊重,期望我們的心聲能被世人聽見,讓陽光照亮人心,弱肉強食的人生悲歌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