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人權的尊重可以再提昇

退休人員 簡文松
   社會資源的公平及合理分配是人權的最基本條件,政府的良好政策是人權最重要的保障,而最重要的是這些政策的落實與確實執行。

   但是目前我們的政府是似乎難以保障人民自由平等,因為表面看來似乎我們的社會很民主,一些人權上的保護還不錯,但是在一些刑事、稅務案件上以及執行細節上,沒有能夠很公平的對待所有的人民或是案件,例如"不能沒有你"描述的絕對不是個案,類似情節經常都聽得到;或是許許多多冤獄賠償,都是沒有落實政策執行卻又浪費人民納稅錢的實例。

   這些很明顯的可以從法律觀點來討論。台灣有很好的法律規範判決條文,但檢察官或是法官的素質良莠不齊,偏差的自由心證或其他須加引證解釋的情形,往往會造成故入人罪;或是受到誘惑,或聽從上級指揮辦案等等都是禍害人權的黑手。而另一方面偶有發生的貪污舞弊,或是稅收制度的執行不符合公平正義,或是社會福利的制度不完善,這些都是民怨所在。

   政府必須從這些民眾的觀點來著手,感受民眾要的是甚麼、怨的是甚麼,合理化的政策加上體貼的執行方案,才能讓民眾感受到政府的政策有落實在"我"的身上。例如說,檢察官濫權起訴,法院判無罪之後又因面子問題濫權上訴,為什麼政府從不真正面對這種問題,從來沒有一個檢察官受到懲處?又如稅務問題,為什麼明明訴願委員會已經判民眾勝訴,國稅局卻還可以一再開單課稅? 建立並真正落實獎懲制度,讓不適任的官員下台,民眾看得到政府的用心,感受得到政府的貼近民心,那選票自然就會出現,何必一天到晚都以選票為先來考慮政策呢?

   真心的希望我門政府的改革不再牛步化,不要讓大家看到更多問題(例如有錢的人花費奢侈,低收入者缺乏有效照顧),真正以民為主來做所有施政的考量,是目前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最必須努力的重要課題,不然的話,貧富不均的現象,或是種種拖累我們在人權上的努力的一些事件,會讓全民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我們真的不希望最後的結局是只能無語問蒼天了。只要大家都能往正面思考,少些猜疑、攻訐、批評,多些實質的建議,真心的彼此鼓勵,就是台東阿嬤陳樹菊女士的默默付出,就明顯鼓勵出許多的善心,愛心的捐款有明顯增加,更有老農民捐出畢生積蓄一百萬元。這些在在都可以證明我們的社會還是很有希望的--只要大家團結起來,真心為我們這塊土地來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