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訂作一個全新的自己

自由業 宋淑娟
   我常想,有可能因為是獨生女的關係,我的脾氣從孩提時候就火爆得有名, 真是翻臉像翻電子書一樣快, 再加上沒耐性, 時常搞的我周遭的無辜人士們,人仰馬翻、玉石俱焚, 而我呢 ~ 至贏方休。

   即使是我最親近的家人,我也沒放過而, 無一倖免......

   那時候的我,覺得贏是很重要的事,攸關名譽,怎可不盡全力戰鬥呢? 可是當時我卻渾然不知,跋扈目空一切的我,即將面臨人生中最嚴重的風暴來襲。

   學校畢業踏入職場,感情方面: 交了數次男友,也因我任性、霸道的個性,每次都是繳白卷收場。當時只會怪男方沒眼光、月老不幫忙, 我也從不覺得自己有錯。工作方面:我常以正義之士發聲,路見不平, 用銳利如劍、刻薄如冰的語言,得罪一票人也不覺得我有錯。我還自以為是的認為,同事們都喜歡我的義舉和義言。約莫在25 - 26歲那一年, 我的免疫系統出大問題, 導致我日後生活和人生走向被迫轉向另一條 "修業大道"。

   剛生病時,父母除了傷心,也束手無策, 帶著我到處求醫, 看遍中西科醫生, 只求得一個共同答案 ~~~ 要放輕鬆、別緊張、脾氣要改、生活節奏要慢、多運動、淡飲食, 等身體機能恢復正常, 就可康復 ~~~ 以上這席話伴我數十載迄今, 仍舊沒康復過。漸漸地,我也不去介意這個病,反正沒有藥可以吃,也不足以喪命。這幾年我經常思考著,這病症的背後,倒底要啟示我什麼呢??上天有好生之德, 總會冥冥中給你很多機會和很多魔考,你就會循序漸進、不斷修正自己的步調,進而找出你今生要的答案。

   我自己尋得的答案是「修口兼修心」,我算是很幸運地遇到一些有修為的同學及老師們,引導我在這條修業路上,共乘菩薩道, 行有餘力也可多多幫助需要的人。

   也許你會好奇, 有修跟沒修有啥差異? 是有差異的喔!! 其中玄妙之處,容我日後再述。「修心」只要你願意改變,就從你自己身邊的人開始著手,先學著在心中放空一切人、事、物, 願意跳脫自己心中既有的框架,當你想指責別人時,多和對方換立場想想, 真的.....許多莫名奇妙的怨氣,也就自然消逝不見囉!!
至於「修口」,看似簡單卻是最難改的一關, 目前的我正在體驗改變的奧妙,等稍有心得後,再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