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天使溝通

家管 徐春美

  我有兩個小寶貝,跟他們生活在一起時,覺得有時候他們是天使,有時是魔鬼……。

  每當看著兩個小寶貝睡著的臉都覺得自己好幸福,想想當一個母親真的不容易,
照顧小朋友的起居、三餐,他們開心你也開心,若生病了他們不舒服想必你自己也難過吧,當然這些自古以來都是每個母親必經的過程,另外想要為孩子做些什麼,例如陪他們看書、說故事給他們聽、敎他們唱歌,但卻因自己的惰性最後什麼也沒做,不過兩個小寶貝倒是很清楚媽媽的習性,只要我說去看故事書呀,兩個就都會去拿書自己在那邊翻啊翻的,看著他們這樣,也會覺得自己很慚愧,於是就會說媽咪說故事給你們聽,結果答案是〝不要〞,最後沒有人要理我。

  教育小孩的方式每個人都不一樣,我的問題點在於長子的挫折感很重,也曾經問過幼稚園老師這個問題,也翻過書,但畢竟不是每個方式都適用在每個小孩身上,兩個小寶貝呢也常吵架搶東西讓我很生氣,老大甚至也會向老師說媽咪不公平,都一直罵我,唉!我也一直在想要如何去做到公平,向老師討教,老師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說要再溝通(兩個都要),問題是一個六歲一個二歲,六歲是已懂得很多事了比較好溝通,小的就難了,再加油吧!.........溝通。

  有時想想,其實小孩子的心純淨、簡單,他們會直接表達心裡的高興或不高興,有時候我會想自己在跟小孩子溝通的過程中,是不是問題在我身上,而不是一昧責怪孩子,新聞媒體上常會看到許多虐童的新聞,每次看了內心就很難過,孩子也許表達的不夠清楚,但是父母的傾聽難道夠了嗎?所以我覺得父母應該有更多的耐心來對待他們,而這也是我要學習的,學習尊重孩子的意見與想法,(雖然有時候他們也會任性、耍脾氣而讓我生氣)。

  小孩乖的時候是天使,不聽話時是魔鬼,一直在考驗著每個媽媽的耐性,然而小孩的成長隨著年齡的增長,也發展出每個階段不同的性格,希望我的兩個小寶貝及全天下的孩子每天開開心心平安健康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