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鄉的驕傲-珍珠芭及蜜棗

高雄縣燕巢鄉農會總幹事 蕭富绵
   高雄縣燕巢鄉位於高雄縣地理中心,是為典型農業鄉,境內有馳名阿公店水庫,土壤係為泥火山泥漿沖積土,早期經濟作物以稻米、甘蔗為主,民國70年代為配合政府轉作政策,遂逐漸改種果樹,目前以番石榴、蜜棗為最大宗。

   本鄉番石榴及棗子種植甚早,早期零星栽種,配合政府轉作政策後開始大量栽種,起先果農所栽種水果銷售管道有限,主要售予產地果商,價格極不穩定,本會有鑑於此,秉持“以保障農民權益,提高農民知識技能,促進農業現代化,增加生產收益,改善農民生活,發展農村經濟為宗旨”之理念,於民國73年開始組織番石榴共同產銷班,以共選共計方式辦理。民國75年復組織棗子共同產銷班,配銷至臺北批發市場及中、北部青果行,徹底解決水果銷的問題。

  70年代初,番石榴、棗子品質參差不齊,本會組班初期有鑑於此,指示推廣股不斷教育農民改良,致使品質亦不斷地提升,滿足全省消費者的需求,培育至現在全省最有名的“珍珠芭”及“蜜棗”,只要人提起燕巢就會想起“珍珠芭”及“蜜棗”,提起“珍珠芭”及“蜜棗”就會想起燕巢,現已成為燕巢代名詞。

  73年組班伊始,番石榴年運銷量僅約950公噸,75年棗子運銷量約300公噸,後經品種的改良及品質不斷提升,消費者的肯定及需求量不斷提高,至目前芭樂年運銷量約13,000公噸,運銷金額約新臺幣3億5仟萬元;蜜棗年運銷量約1,600公噸,運銷金額約新臺幣6仟5佰萬元。本會水果不但行銷全省,於91年更積極拓展外銷,如:加拿大、香港、新加坡、大陸等等,在歷經經濟不景氣的期間,燕巢因有這2種經濟作物,又有歷任總幹事重視與鞭策,仍能不斷發展區域經濟,穩定農民收入,造福鄉內農民,這是農民的福氣與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