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地球-從教育紮根

雲林縣大埤國民小學主任 劉信利
   地球環境的問題日趨惡化,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該走怎樣的路?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不能讓挽救地球的機會在猶疑中流逝,當我們看見許多人秉持著唐吉柯德追打風車的執著,夸父逐日的精神,為了地球環境的未來跰手胝足的辛勤耕耘,我們是否也該盡我們的一份心力,將環境保護的種子一點一滴慢慢的播種深耕。

  近年來,地球自然環境遭到破壞,森林面積逐漸減少,水源遭受污染,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暖化,使地球出現了許多嚴重問題,讓我們生存的環境飽受威脅。各報章媒體不斷提出警訊,呼籲大眾要愛護環境,減少污染。如果現在不懂得珍惜我們的環境,將來我們勢必為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付出慘痛的教訓。

  我們的學生經常在家長「不要輸在起跑點上」的觀點下,每天放學後即匆匆背著沉重的書包趕往補習班、安親班,接著要面對一堆又一堆的功課,或者沈浸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學生失去了與大自然相處的時間,更漠視生活週遭環境的改變,不曾去思考是否該好好珍惜大自然的事物。

  然而,學生並非不喜歡或不願意去認識環境,而是沒有人來引導他們去認識環境,接近大自然。有了這項體認後,身為教育工作者更應該要幫助學生建立對自然環境的認知與關懷,從環境教育課程著手,藉由實際的教學活動,讓學生走出教室,用五官和心靈去探索環境,增加與大自然的互動,經由參與、互動而能萌生感動,喚醒學生對大自然的敏感度,體察自己對環境的態度,進而發自內心去關心環境,尊重大自然。

  保護地球,從眼前做起,站在教育的第一線,我們有責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讓保護地球的種子向下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