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一個平衡點與地球和平共處

陽光森林美語安親班老師 李慧媛
   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安親班老師,但是每次我在對孩子們說話的時候,看到他們無辜的臉龐,我總忍不住會擔心孩子們長大看到的世界會是如何。是會跟我現在看到的一樣嗎?或是更糟呢?

  有一天,有個小二的孩子問我 "老師,你知道嗎?世界快滅亡了,你會不會害怕。"我告訴他 "只要我們好好照顧好我們的地球,我們還是可以快樂的生活下去。" 雖然這個孩子之後並沒有說什麼,但是我還是可以感覺到他的擔心。這些事情並不是他這個年紀需要擔心呀!他們應該好好的學習及好好的玩。我不禁自問,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仔細想想我到底有沒有好好愛這片土地呢?所以在教導孩子們之前,我就先要求自己不買瓶裝水,自備水壼不去浪費資源及製造垃圾,之後也在某次與孩子們聊天時說到出去遊玩時最好自己帶水壼,不要製造垃圾。雖然這只是個小小的舉動,但希望能夠養成孩子們的好習慣。未來我也希望能多多與孩子討論到這個問題,希望藉由這樣的討論,能讓孩子們思考我們究竟能為地球做些什麼?而不是造成孩子們的恐慌感。相信正面教導他們如何保護地球,比告訴他們地球只有幾年可以使用有效的多。

  現在,全世界都接收到地球發出的警訊,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只要我們積極的面對這個問題並努力地解決它,盡我們的能力做到節能減碳,相信人們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與地球和平共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