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重要性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 黃嘉琳
   在我們所生活的這個花花世界中,每天都有不同的事件在不同的角落裡發生,也時時刻刻都有微小的事物在改變;即便只是一件細如毛髮的事情,都有可能會造成可大可小的影響或是啟發。像是最近在和家人餐敘時,遇到鄰桌的一群顧客因為喝了酒後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及聲量,開始大聲的嘻笑吵鬧、划拳聲不絕於耳,完全不記得自己身在公眾場合也不覺得自己有去影響到其他的人,因為這件事讓我和家人覺得用餐的心情受到了影響;亦讓我從中去體認出『尊重』的重要性!不論是尊重別人或是尊重自己,都是一個人必須要擁有的基礎美德,因為唯有自重與尊重別人,才能在社會上無往不利,受到別人的敬重!

   而我們所謂的『尊重他人』就是要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及角度來著想,而不是以自掃門前雪的心態來評估。其實『尊重』不應以貌取人,我們應該懂得尊重所有人,不因對方貧富、貴賤,或其身分地位,都以平等與尊重心面對一切。而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也可以從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心與尊重的程度來衡量。以台灣現今社會上層出不窮的亂象來說,其實都可以導源於欠缺自重跟尊重他人的心理。而且如果我們不知道自重,也就無法獲得別人的尊重及支持。就像是那些在公眾場合內大聲喧嘩的人,以為只要自己開心、快樂就好,卻沒想到可能會去影響到身旁的其他人;或是那些販賣黑心貨的商人,也是都想說只要不去用到那些自己生產的產品就好了,完全不顧其他消費者的安全。當社會上的人們開始互不關心與尊重的時候,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就被改變了,而社會道德的沉淪就是必然會出現的現象了...

   但是到底要如何做才能提升『尊重』在每個人心中的地位呢?因為尊重絕對不是只靠宣傳,又或者是書上或名人說說就可以成立的,而是必須上行下效,從社會上最小的單位-家庭關係來做起,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必須懂得相互尊重,從生活中學習到尊重,才能自然的融入環境中,並且讓尊重自然地成為一種習慣;從自身的生活開始,進而把尊重帶入工作環境或是職場上。像是現在各個國家都講求民主自由,可是民主的精神都逐漸被曲解成凡是與我不同理念的就是異類,要極力排斥。但是真正的民主,是應該強調尊重對方的權利及意見,讓各種不同的聲音發聲才對。工作上,對自己上級主管多半都懂得尊重,但對平常相處的同事,也不能因為他有利於我才尊重,跟我無關的就不理不睬。而且對下屬若能尊重、客氣,就能產生極大的激勵,部下便將主動積極,充分發揮能力,來回饋給公司或主管。也能使辦公室互相尊重和樂,工作氣氛和諧、帶動生產力,進而提升個人修養。

   對別人尊重應是一種生活態度,而非表面,也不能隨時打量對方是否有利於己,才決定自己的態度。的確是如此,我們如果希望過著和諧的生活,並且真正提高心靈上的水平,就必須從自己做起,懂得自我尊重,也懂得尊重他人,在家庭中,我們不僅關心家人的基礎需求,更要關心家人的心理感受;在外面的世界也是一樣,在學習或工作場合中,雖然我覺得幽默的確是化解尷尬氣氛的好方法,但是絕對不能拿別人的事情來開玩笑,就算是也只能拿自己來開玩笑,而絕對不能拿別人來開玩笑。不然很容易使對方的心情大受影響、或是招致別人的冷眼看待。總之,尊重必須由每個人的內心發出,而且必須成為我們為人處世的習慣;伴隨在我們的生活週遭,用行動去證明『尊重』的重要性;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的和樂!

  「尊重」,是一項給別人也給自己的禮物!我尊重別人愈多,別人也就會尊重我愈多,加起來就會是無窮的多。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要學習如何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這樣才會使我們的生活愉悅、多采多姿;而別人亦會以同等尊重心來回報,就能生活開心、日日歡喜。創造出一個無憂無慮、無煩惱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