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冬天「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再發生

玉井機電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 林世昌

壹、前言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雖然發生時間全年都有,但是以每年冬天頻率最高,民眾習慣把門窗緊閉以隔絕寒氣,此時若使用熱水器或瓦斯器具不當,易因密閉屋內的氧氣量不夠,使得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並造成民眾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此外,將車子停在汽車旅館內未將引擎熄火,會因汽車引擎燃燒所產生的廢氣在密閉空間內累積,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發生,而造成車內或同一室內的人中毒事件,也屢有所聞。

貳、認識無形殺手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本身也是無色、無臭、無味但卻具有毒性的氣體,所以民眾常中毒而不自覺。由於一氧化碳與血液中紅血球(RBC)內的血紅素(Hb)結合,會阻斷紅血球運輸的氧氣的功能,造成組織細胞的缺氧,進而影響起人體器官的運作,輕度一氧化碳中毒者,可能有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心悸、四肢無力等類似感冒或腸胃炎的症狀,重度中毒可能有嗜睡、視力模糊、呼吸加速、心肌缺氧或梗塞、心律不整、呼吸困難等症狀。

   如果,有警覺到一氧化碳中毒現象,應立即打開門窗,並協助家人或朋友迅速離開室內,還有逃過一劫的機會,但因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常讓人誤以為是太累、太疲勞而不自覺,等意識到中毒危機時,人的四肢已癱瘓到無法起身打電話求救,最後只有昏迷等待死亡來臨。通常,不幸的事件常要等到鄰居或親友來訪,才因無人應門時發現,當消防人員破門救援時,室內民眾早已中毒身亡多時。

參、災例共同現象

   像這種不幸的新聞,每年冬天都會發生好幾起,而且,每起災例共同現象,就是陽台裝設瓦斯熱水器,並為防雨加裝鋁門窗,造成陽台已先天通風不良。萬一,碰上冬天寒冷,民眾會將室內所有門窗緊閉,民眾在使用浴室熱水時,自動點燃瓦斯熱水器,因陽台已通風不良,燃燒會產生一氧化碳,而浴室通風扇會導引一氧化碳進入室內,造成民眾一氧化碳中毒。道理相當簡單,難道沒有簡單的方法,就能夠有效扼阻不幸事件一再發生嗎!。

   我嘗試彙整各機關團體、學者專家對一氧化碳中毒的防範方法,再提出個人見解,期望突破目前的災害預防的困境。各機關團體、學者專家所提意見,分別以中毒原因「五」分析及防範原則「五」要件,詳細內容如下:

肆、中毒原因「五」分析

(一)熱水器等燃氣設施安裝場所通風不良(如裝設於廚房、陽台加裝窗戶等密閉空間)。
(二)選用不適當型式之燃氣設施。
(三)在門窗緊閉下,使用瓦斯熱水器,民眾缺乏自我安全意識。
(四)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不良安裝及未能適當運作。
(五)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定期檢查與維護。

伍、防範原則「五」要件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室內自然排氣型(CF)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陸、個人見解,期望突破災害預防困境的五項建議

(一)建築物陽台加設防雨鋁窗時,原有陽台通室內的門窗絕對不可拆除。並養成使用瓦斯熱水器前的習慣,先開陽台的室外窗,後關陽台通室內的門窗,再開熱水器。
(二)建築物沒有陽台或陽台加蓋後被封閉,建議直接改裝使用電能熱水器。
(三)廚房煮食時保持空氣流通,不要因擔心油煙擴散至其他房間而將廚房門關閉。
(四)不要在密閉車庫或空氣不流通之地下室,長時間發動車輛。
(五)不要在室內以木材或木炭燒煮東西,並應保持空氣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