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財務長經驗談

麟瑞科技公司財務長 楊宣皋

前言:

  我在東吳大學主修會計系,民國59年畢業,23歲服完兵役並於60年進入美商飛歌電子公司財務處擔任初級會計員,當時美商公司紛紛在台灣投資設廠,大學畢業生就業機會很多,我也因此每換一家公司就升遷一個職位,職務也從會計員、內部稽核,遠東區稽核主任、會計經理、副財務長,而後在39歲終於當上財務長一職,此一職務也隨著公司型態的不同,所負責的領域有所不同。後來又半工半讀在美國Andrew大學完成MBA碩士學位,因此對經營管理企業有更深的體驗。 總計我這輩子先後在三家公司擔任財務長超過25年,我現年63歲,願意藉此機會將我的財務長經驗摘要點報告大家,供有志後進者參考。

一、 財務長的職責?

‧ 保護公司的資產,包括銀行存款、短期投資、應收款項、存貨、固定資產、長期投資、無形資產....等。一般公司往往因客戶徵信工作未做好而容易發生呆帳、或因存貨控管不好而造成呆料,情況嚴重尤其造成公司經營的致命傷,不可不慎!

‧ 保護公司股東及債權人(所有往來銀行及供應商)的權益。

‧ 協助總經理創造公司獲利、增加公司價值。這一點非常重要,財務長不僅要懂財稅問題,更要懂得如何把握商機,以生意人頭腦創造公司利潤。

‧ 參與並建立公司行銷業務、生產管理、採購庫存、新產品開發、人事薪資等控管制度。

‧ 稅務規劃及外匯操作。

二、 財務長經常往來的對象:

‧ 股東及新投資人;準備股東會、董事會及增資說明會資料及回答問題。
‧ 銀行及金融機構:短、中期借款及還款。
‧ 會計師事務所:年終查帳、盤點存貨、稅務規劃及免稅資格之申請等配合。
‧ 國稅局:回答國稅局查稅問題。
‧ 證券及期貨管理委員會:上市(櫃)公司。
‧ 經濟部工業局:申請獎勵投資免稅資格。
‧ 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司對外投資或外人投本公司之申請及報備等。

三、 財務長如何籌措長期資金?短、中期資金?

  一般來說,公司一年短期資金及2~5年中期資金需求都向往來銀行借款;長期資金則多採用現金增資,從現有股東或邀請法人創投公司加入。

不論採用那種方式,財務長必須做的事為:

* 依據總經理之營運策略與目標,撰寫營運與財務計劃,並依照資金需求,擬訂短、中期資金需求及還款計劃;或者是上市櫃規劃及新股東投資報酬率的估算等。

* 最近年度之會計師簽證財務報表。

  總而言之,我的結論是:獲利公司借錢易、虧損公司借錢難;營運成長公司借錢易,衰退公司借錢難;董事長信用良好借錢易、信用普通借錢難。

四、 財務長在企業合併中所扮演的角色:

  一個公司要快速成長、發展,常會藉購併另一個公司達到目標,但購併常有風險:尤其是企業購併絕不可急躁、若老板急,財務長設法要踩煞車,施行緩兵之計以多點時間作整體評估。 此外,財務長應熟悉產業特性及該產業經濟景氣循環,尤其兩個合併公司的人員及文化差異要處理好。

我過去曾經歷過三次公司併購的案例,而我認為最近一次購併案最成功:

  G公司老板找T公司老板談合併,先簽「意向書」,再實際評估,T公司經營團隊再仔細討論合併的正負結果,最後採取按三階段進行:
‧ 第一階段:兩家公司先策略聯盟,由業務及技術人員先交流合作六個月;
‧ 第二階段:六個月後,由T公司購買G公司部份(19%)股權,更奠定合作基礎;
‧ 第三階段:再一年後,由T公司再購買G股權超過51%,完成正式合併。

五、 財務長應確定公司年度預算編製之合理性及可行性:

  編製公司次年度營運預算為每年底前之重頭戲,公司年度預算包括:產品銷售、製造生產、採購庫存、資本支出(購買廠房、土地、增加機器設備等)、人力計劃及費用支出等,由各事業部門提供初稿,由財務部門彙總並轉化成預算假設基礎、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等預算表。

‧ 財務長在年度預算編製好前,應考慮未來年度經濟大環境好不好?公司之整體戰力強不強?是否有足夠能力達成目標?經過反覆檢試後以確定此預算是合理、可行的才可呈報董事會通過定案。

六、 企業節稅規劃:

  企業主每天想辦法賺錢,賺了錢卻不想多繳稅,財務長必須對各種獎勵條例要熟悉及早規劃,以便為公司結稅,必要時要和會計師討論。例如:

* 政府實施獎勵投資條例:早期的『五年免稅』及近期的『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及目前的『新創事業免稅』等免稅資格申請必須要妥為規劃;

‧ 由會計師查帳代理所得稅申報:前期虧損可和以後10年內互抵。

‧ 公司新產品應委託專利權公司申請專利,因此研發人員薪資、設備折舊及其他相關費用得以被國稅局核可。

七、 外匯操作:

  早期台灣外匯管制,台幣匯率釘住美元;後台幣改為浮動匯率,但中央銀行為避免外資匯入台灣炒匯,機動調升或調降匯率。因此,

‧ 企業若為出口廠商,外銷收美金貨款,要避免台幣升值造成虧損;財務長要密切注意台幣走勢:在台幣貶值時儘量購買遠期(90~180天)外匯、若在台幣升值時須要收美金,或可採賣出賣權之選擇權方式,減少虧損。

‧ 企業若為進口廠商,進口付美金貨款,要避免台幣貶值造成虧損;財務長要密切注意台幣走勢,在台幣升值時儘量購買遠期外匯,若台幣貶值時需要買美元,或可採買入買權之選擇權方式,減少虧損。

八、 財務長在公司管理上應注意的要點:

‧ 財務長最好熟悉並對事情的規劃以雙贏策略(Win-Win)為考慮前提。雙贏
   策略應用在企業合併、企業談判中都會產生最佳結果。

‧ 財務長在管理及監督其他部門時應採取『抓大放小』策略,對公司有大
風險事情應採『絕不妥協』立場,但對各部門主管則以『睜隻眼閉隻眼』方式,給對方一些空間;尤其避免逼人太急以致處處受敵。

結論:

  我已半退休近三年,目前每週一、三、五上班,除了仍在老板的二家公司擔任財務長外,二、四、六就過我的半退休生活,除了在親戚開的公司當義務財務顧問外,同時今年也在社區當主任委員志工。生活確實多彩多姿,每天忙的很有義意。我深深認為:

* 財務長考慮事情要深思熟慮,應隨時效法諸葛孔明的「運籌帷幄之中、決戰千里之外」策略。

‧ 財務長規劃任一種方案應以達到『雙贏結果』為目標;對老板利益也一樣,絕不可效法『鞠恭盡瘁,死而後已』的做法。老板贏,自己也要贏。

‧ 財務長個性要忠厚、處理事情要沉穩,銀行願意借錢或法人願意投資公司,除了評估公司營運可成長獲利外,他們也要評估財務長的品德與學識。

‧ 財務長的專長是靠知識、靠腦力賺錢,工作生命週期又較其他的專業經理人長,只要身體保養的健康,又可幫老板繼續賺錢,就像我一樣:可以半退休方式工作,規劃人生第二春,造成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