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cology舞蹈生態系

彭筱茵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藝術總監
Greenwave舞團編舞老師
新古典舞團團員 

Dancecology = Dance + Ecology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一個新型態的複合式展演團體,成立於2009年,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所畢業的藝術總監彭筱茵與其團隊共同組成,並在2009~10年獲選為北藝大創新育成中心駐中心藝術團隊。

  作品結合表演和視覺藝術,打破舞台的限制,呈現特殊的環境劇場氛圍,並運用生態系中「循環、共生」的概念,透過獨創的「生態系」肢體訓練方法,針對每位舞者不同的身體特質,發展出與自然環境連結的律動,展現舞者自己的另類身體能量,與自然不斷的循環、共同生長,創造出有別於一般舞者的有機式律動。

  團隊透過跨領域的藝術共同創作,宣導「生態系」的相互滋養、自我療癒的概念,除了是身體律動與呼吸的一種方式,更發展到生活的態度,表現自然與人文關懷上的另類議題;更與觀眾創造共同的符號想像與認同,一起和自然、空間共生。

Why Dancecology?

  打破舞台的藩籬,將表演融合於環境當中,以這樣概念為主體的「環境劇場」已經在表演藝術界行之有年,以澳洲舞蹈大師伊麗莎白‧陶曼女士的舞團「Mirramu creating arts center」為例,舞團團址座落於火山湖旁的農場,當地優美的景色融合舞蹈創作,並且讓舞者生活其中與自然共同生息。2006年,應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所之邀,陶曼女士來台開設工作坊,與筱茵分享她在Mirramu所落實之「Dance and Ecology」,結合舞蹈和生態共生的創作理念。此創新概念和所學從農藝領域轉到舞蹈創作的筱茵志同道合,開啟了筱茵對「舞蹈生態系」的思考。 於是,Dancecology正式誕生。

Our Concept

  「生生不息」與「共生」,以自然之生命律動作為創作靈感發想,宣導以「生態系」之相互滋養、自我療癒的概念。除了是身體律動與呼吸的一種概念,更發展到生活的態度,對自然與人文關懷上的另類議題。

Dancecology,We Are

  既然是生態系,多樣化的生命型態是必需的,於是我們導入想像工程師「Imagineer」的概念,希望成員可以是跨領域跨專業,不只是藝術工作者才提供創意,我們期許來自不同專業的成員,皆對「舞蹈生態系」的概念認同,並且同時也是作品創意來源。雖然在執行上是各司其職,但是創意發想絕對以團隊進行,並大量的討論、辯論,期許產出認同度高並包含度廣的作品。

  我們將從各種型態的藝術創作(表演藝術、展覽、舞蹈電影等)、概念工作坊、課程教學、出版品、周邊商品、以及網路的傳播(網路電影院和藝廊、舞蹈生態系知識管理平台)等,努力推廣我們的理念,讓越來越多人和我們一起體會藝術和自然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