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生活

台北柳琴室內樂團/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團長/講師 鄭翠蘋

  古老的中國哲學認為金、木、水、火、土,為形成萬物五行的元素,而音樂則以五音宮、商、角、徵、羽相繫之。五音中也與身體有著相互的聯繫,如徵音屬火,通心,角音屬木,通肝等說法。而早在古希臘時代(西元前500-600年)希臘人就認為音樂具有教化、淨化人心等功能。所謂的音樂氣質觀1(doctrine of ethos),也就是說音樂元素中不同調式、音階排列方式,皆有不同的情感與個性,對人類心理有了直接、間接的影響力量。音樂中的各種元素,如調式、音階排列、音高、節奏、和聲,作曲家以不同的創作手法呈現出不同的樣貌與風格,散發出不同的特質,如C調穩重、D調活潑、E調安詳、F調憂鬱等等特性,皆可影響人們的情緒。相信這些理論,這也是啟發音樂治療的根基。

  音樂的確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當你享用著漢堡、Pizza等速食時,餐廳的音樂必定播放著節奏明快熱情活潑的樂曲,此刻,小腦開始催促著我們快點吃完,配合著節奏用餐的速度就會加快了許多,這是業者高招之處。而高貴優雅法國餐廳則不同了,配合著節奏慵懶的香頌(Chason)音樂,讓人有遠離塵囂之感,慢慢享用三小時一頓的美食佳餚。當知名咖啡連鎖店飄著美妙的咖啡香味,搭配南美熱情風格的巴撒諾瓦(Bossa Nona)舞曲,悠閒又浪漫音樂特色和咖啡香氣飄散在同一空間中,成為絕妙的組合。

  音樂是一個不錯的心靈治療師,當你失眠時,搖籃曲是不錯的選擇,他不只是孩子們的專利,如我們所熟悉舒伯特(Schubert , F. 1797-1828)、布拉姆斯(Brahms, J. 1833-1897)等等作曲家的搖籃曲,閉上眼睛想起小時候母親慈愛的顏容,隨著輕輕柔柔的歌聲進入夢中。當人生遇到瓶頸需要突破時,貝多芬(Beethoven,L. 1770-1827)的交響曲可24小時待命,他的樂曲總是在重重的陰霾中衝向藍天,最後撥雲見日,聽完了心情舒暢歡樂。當心情鬱悶需要調整,不妨聽聽莫扎特(Mozart,W.A.1756-1791)的鋼琴曲,音樂中憂鬱中又帶有歡樂的個性,嬉戲中又帶點傷感,隨著你的心情起伏,傾心與你的心產生共鳴。沈醉在愛情或失戀的人們,蕭邦是最好的調劑師,豐富多變化的和聲產生了夢幻般、愛戀的幸福感,喜悅、傷感、星空、雨滴,點點回憶都在蕭邦(Chopin,F.1810-1849)的作品中浮現。

  現代人的生活緊張壓力沈重,沒有紓解的管道而造成身心上疾病。在這篇短文中,筆者想強調音樂是美好的,並且富有神奇奧妙的力量;隨著音樂中的情感起伏,牽動著聽者的心。每當忙碌了一天,挑選一些能令你放鬆的音樂,靜下心來聆聽,在每個寧靜夜晚放下緊繃的心情、紓解一天的壓力,將疲勞及煩惱趕出身體及心靈,以美好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