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股票交易看人性

富邦證券業務經理 余宗翰
  

  因緣際會進入證券業到現在已經十幾年,看了好幾次景氣的繁榮與衰退,股票的起起與落落,而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從一個人股票的交易上,似乎更能夠反映出他性格上真實的一面。

  有些人平常似乎喜歡斤斤計較、做事拖泥帶水,但是遇到股票市場重大轉折時,卻能展現出大開大闔的氣度,迅速、果斷地做出重要的決策,很像40、50年代叱吒風雲的中小企業主,平常訂單是一角一分的磨,但是遇到重大的事件時就展現出過人的氣魄跟決斷的勇氣。有些人是股票做順手時乾淨俐落,但做得不順手時變得猶豫不決, 似乎遇到逆境時就無法表現出平時應有的水準,像是一生順遂少遇逆境的高材生。有些人則是越挫越勇,從失敗中慢慢站起來,像是一個滿手傷痕,從學徒熬出頭的師傅,手上的每一道傷疤都是每一次失敗烙下的印記也是日後成長的源頭。更高段的人已經沒有斧鑿的痕跡, 把交易作的像一年四季的變化一樣,那麼的自然跟精彩。

  常有媒體說9成以上的投資者都是賠錢,探究原因是因為投資其實要違反人性。巴菲特說過:「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貪婪跟恐懼是人的天性本能,也是股票交易的 "煞車"跟" 油門",但是若不想當巴菲特所稱的"別人",就必須能做到恐懼時踩油門,貪婪時踩煞車,這卻是需要違反人類的天性,對於個人來說, 這豈不是一項極難的修練嗎?

  很多人把股市當成是賭場,但我確認為他是人性的修煉場:如何駕馭內心的貪婪跟恐懼、如何看清大眾的貪婪跟恐懼、如何取、怎麼捨?除了專業之外,有著更多人生的題目在裡面。這裡豈不是一個既殘酷又有夢、既現實又有趣的地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