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碳足跡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職員 黎耀云

  全球受到大自然驟變的影響,逐漸了解到地球暖化的問題已經不是少數人或是少數地區人的責任,水災、風災或是氣候的異常已不是只有台灣才會發生。北極的熊因找不到食物而食幼小的同類,亞馬遜雨林的面積逐漸在縮小,台灣的水災一次比一次嚴重,在北海岸可以發現中、南部高山的漂流木,難道我們要看著這些怪象一再的蔓延擴大,讓我們的未來或是下一代生活在酷熱、極寒或缺水的世界中嗎?

  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這些現象?除了大家常說的節能減碳,資源回收不浪費外,近來大家所聽到"碳足跡"及"水足跡"的名詞。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可被定義為與一項勞動以及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碳足跡的量愈大表示我們在使用它時,給地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愈大,依據慈濟功德會發行的碳足跡檢測手冊得知,一個月的冷氣約可製造100公斤的二氧化碳。當我們了解這些數據後,將更注意節能減碳,特別是從碳足跡量大的改善起。

  水足跡與碳足跡的概念相同,其量的大小代表消耗地球水資源的程度,依據英國獨立報的資料顯示: 一個重100克的蘋果代表了70公升的水足跡,而一杯125毫升的咖啡卻消費了140公升,而一公斤牛肉卻需要高達1萬5千5百公升的水,一公斤的雞肉則消耗了3千9百公升的水,一個漢堡消耗2400升的水。台灣是島狀國家,本來水庫蓄水就不容易了,如果我們改變日常生活的習慣,少吃肉、少吃漢堡,選擇一些水足跡比較小的食物來食用,避免讓我們的下一代面臨無水可喝的窘境。

  搶救地球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多走路、多騎單車,少用電器用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甚至連減少喝咖啡的次數與量,也都能抑制地球的暖化現象,地球溫度上升或下降兩度會對我們造成的巨大的衝擊,但也別忘了少喝兩杯咖啡、少用兩分鐘的冷氣或是多走兩步路都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