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愛與關懷情操 讓世界更美好

retiredMr. 許嘉贊

  30年前自學校畢業以後,旋即投入公職,因職務關係得以接觸許多平民百姓,也有機會踏遍台灣這美麗之島,惟近年來深感台灣這片樂土與生活其上的人民真的病了,在人民生活方面:230餘萬身心障礙者常備受歧視寸步難行;貧病交加的25萬餘低收入戶人口生活艱困難以為繼;原住民與偏遠地區及離島地區學生因數位落差及文化不利因素,得不到適切關懷與妥善引導而缺乏競爭力;36萬餘產業及社福外籍勞工與53萬餘外籍和大陸配偶亦常飽受虐待與歧視;嬰兒出生率過低與人口老化現象,使得社會缺乏生氣,隔代教養情形嚴重。在國土方面:台灣雖然雨量豐沛且四周環海,惟水資源日趨枯竭,導致用水不足;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土地開發過度,森林綠地面積銳減,致使洪水與土石流肆虐日益嚴重;過度使用能源的地球暖化現象,導致海平面上升,國土日益縮減;外來種的肆虐破壞生態平衡,以致原生物種瀕危甚而滅絕。以上種種問題與危機,亦因大眾的冷漠與政府財政困窘及未能有效行使公權力,而日趨嚴重。

  人生不過數十寒暑,自需活得健康,活得精采,由於深感沒有任何一個工作值得用健康去換取,而名利如過眼雲煙,只要生活簡樸,減少欲望,力行環保,再有退休金及保險加持,何需眷戀現有之職位與薪水呢?年輕時我給人掌聲,壯年時別人給我掌聲,現在該是我實現理想自己給自己掌聲的時候了,因此毅然決定急流勇退參與社會服務工作。惟當自己真正加入志願服務行列之後,才驚覺這社會願意抱持人飢己飢、犧牲享受、無私奉獻的傻子還真不少,在醫院、在災區、在社教場所、在宗教場合、在離島偏鄉與原住民部落、在環境守護場合、在社會的暗處與弱勢族群的身邊,在政府力有未逮的場合,到處都有自動自發,積極用心、胸懷尊重、體諒、接納、包容、且勇於任事的志工夥伴們身影,他們並無實質報酬,且須出錢出力,甚而要通過層層甄試與長期訓練始能取得服務機會,但笑容與真誠卻長存於外表與心靈。

  各位朋友們,在地球上我們是身繫一起的命運共同體,必須同甘共苦面對困境,減少一分對國土環境的破壞,就能提高永續發展的生機,又若能讓每個人活得有尊嚴有品質,才能減少戰亂鬥爭與社會問題,為了讓世界更美好更安全,歡迎大家加入這些可愛的志工行列,充分發揮愛與關懷之情操,關懷弱勢,照護地球,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