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的春天--淺談溫室農業

新高生物科技總經理 趙弘彥

  蕃茄是非常普通的水果,荷蘭的蕃茄生產,在過去30年幾乎增加一倍到每平方公尺可以收獲60公斤。植物生理學家,Dr. Ep Heuvelink 認為這是非常大的成就。除了品種進步以外,在過去30年溫室和生產技術有更大的進步,才能成就每平方公尺收獲60公斤的番茄。如何在溫室執行如此高效率之生產?充份明瞭植物栽培生理是最基本的條件,應用植物生理配合溫室的科技才能。因為有足夠的植物生理基礎,植物生產的各種重要因素;光,水,溫度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在溫室科技中得以被充分控制與應用。

  溫室科技改變了植物生產的方式,溫室製造商VillageFarms在MarfaTexas, USA結合了幾個荷蘭重要的溫室科技;推出每方公尺可以收獲94公斤的番茄植物工廠,它結合了溫室蜜蜂輔助蕃茄授粉,光度控制之遮陰網技術,肥料供給、水分控制技術,氣體感測技術,溫室中生產的蕃茄被充分且有效的控制著,光、水分及二氧化碳供給,在植物之生長與發育各個不同階段,以溫室之控制提供蕃茄最佳化之生長或生產環境。植物工廠不再是科幻小說太空旅行中賴以維生的工具,現實環境中全美國溫室蕃茄之生產銷售已經超過露天生產,溫室蕃茄在溫室植株上成熟才採收,所以品質更好,消費者更喜歡天然成熟果實的味道,溫室蕃茄新鮮的味道成功打敗田間生產綠果採收,在貨櫃運輸途中用乙烯催熟的非溫室蕃茄。

  週年生產是農業生產一大挑戰,農業生產逐漸從露天生產轉向溫室生產,因為溫室的保護,有效避免病蟲害與空氣污染再次污染農作物的生產。過去農民露天栽培,靠天吃飯的農業生產模式,因為溫室保護生產之商業利益,從簡易的塑膠布,透光塑膠屋頂批覆,進化到玻璃溫室。資訊科技進步對於植物栽培的知識也因為資訊科技而躍進,溫室工程配合資訊科技與自動化科技,已經使玻璃溫室成為近乎完美的植物工廠。植物工廠的商業應用從花卉,蔬果,到未來的糧食生產,只要有需求,植物工廠可以到最適當的地方,借力使力,利用當地環境資源,以植物工廠週年生產發揮植物最大潛能,提供植物最有效率的生產。

  城市農場在地生產的思維,是在節能減碳的浪潮下,重新思考:如何整合各種應用科技於城市農場的生產?在植物工廠循環再利用所有可用資源。農業科技研究選育優良品種的目標,也因為植物工廠的管理機能有所調整,全世界都在變,快速的變,「變的更好」是不變的目標。

  孟山都(Monsanto )過去是全球最大的農業化學公司,該公司擁有之基因轉殖科技,不知不覺已經漫佈在我們生活中。2008年3月,孟山都公司併購全球最大種子公司De Ruiter Seeds,同時宣佈投資於溫室內的園藝;孟山都公司認為;她們投資於溫室內的園藝是在「為未來服務」。過去兩年,這是趨勢也是事實,溫室產業在金融海嘯中仍然以8-10%成長。植物工廠因為科技更加進步,環境控制能力更好,充分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力捕捉二氧化碳,達到更有效率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