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環境尊重地球

台南縣文昌國小校長 張菁峯

  『環保不是一個空泛的口號,更不是振臂疾呼就能做好的。』曾經聽過一個講座如是說:「資源回收在大專院校永遠做得比高中差、高中又做的比國中不理想、國中的成效更遠不如小學 ……。」可想而知,我們的環保教育及政策,就像小學生在應付功課一樣,老師有規定的才做,老師愈嚴厲,回收分類必定確實。國、高中嘛......又沒有隨班碎碎念的老師成天觀前顧後的,有回收就不錯了,還談什麼分類?至於崇尚自由風氣的大學生,一般垃圾不亂丟就算有水準了………資源回收?太麻煩了吧!

  環顧周遭,很少有人是發自內心的「把己身當作另一個物種去看世界」,許多政策更是想到什麼才做什麼,,我們常以身為高等生物-「人類」自豪,總是等到有些物種瀕臨絕種了,才會有人或多或少的去探討這個議題!聊表對於生存土地的尊重,然而對環境、對生命的尊重,是一種亟需深植人心的理念,這種理念,是需要長時間培養的。我認為環境教育是基礎教育重要的一環,是先備知識,更是國民應該具有的基本水準。當人類洋洋得意的自詡經濟如何起飛?社會何等繁榮?往往忘了對這片土一點點的寬厚與尊重,短視近利的善用地球上的每一份資源,開發再開發!地球~~終也發出了怒吼!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類怕了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當人類鴕鳥的以為,科學家會找到世界末日因應之道、當人類抱持著把握當下及時行樂的決心、當人類的虛榮心不斷的壯大…地球的資源卻也漸漸的匱乏!首先遭殃的,便是手無寸鐵的大自然生物們,我始終深信地球也是血肉之軀,它的眼淚就像那驟下的狂雨般嚎啕!它的心跳好比地震般巨盪!狂風猶如它喘吁的氣息!當地球被人類無情的凌遲時,它真的亂了方寸……,如果有那麼一天,這片土地不在硬撐了,它垮了、瓦解了......人類絕對是那劊子手!

  『環保不是一個空泛的口號,更不是振臂疾呼就能做好的。』當我們為了捍衛自己的尊嚴而要求他人尊重自己時,捫心自問我們可曾尊重過這片孕育無數生命的大地?想想我們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吧?回到人生的初衷,質樸而單純,空手而來,終將空手而歸!但願我們為塵世留下的是一份確確實實的尊重,真真正正的「尊重環境、尊重地球」!